宁安市卫计局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3552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局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部署和国家、省、市相关医疗救助政策,坚决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在认真详实的解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相关政策之后,严格落实医疗救助政策,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送去福音。

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免收门诊挂号费、门诊诊查费;减半收取贫困患者需个人自付部分的大型设备检查费、检验费、住院床位费和护理费。截至目前,共为贫困患者减少就医费用11949.44元。

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87人,因病致贫比率占51.4%,是我市农民贫困的最主要原因。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保障贫困人口有效救治的主要目标,也是健康扶贫的底线工作。我市贫困人口虽享受“三重医疗保障”,但仍有很多贫困人口生病不敢看,看不起。为此,市委、市政府整合多方资源,补短板、兜底线,在财力异常紧张的情况下,拿出754800万元为全市188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每年缴纳保险金400元,购买住院医疗费用救助保险,在保险期间内的住院医疗费用,扣除应有或已由二免四减医疗保障政策、基本医疗保险、民政大病救助、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和其它途径报销后的剩余部分,再扣除100元免赔额(每次住院扣除一次)后,县域内就诊按100%比例报销,县域外就诊有转诊手续的按40%比例报销,无转诊手续的按20%比例报销,每人每年县域内和县域外年度最高累计报销金额合计为10万元,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2017年11月底,省卫计委正式下达了为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免费体检的相关要求以来,目前,已为30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了免费体检,年底前将完成对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免费体检。2017年12月底前完成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情况摸底调查工作,列出患病率最高的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12类疾病,全市188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患病人数760人,其中大病、慢病446人,为我市的脱贫攻坚工作精准施策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16家医疗机构在门诊收款、住院收款窗口等处利用滚动字慕、宣传展板、宣传条幅等宣传方式,大力宣传健康扶贫、医疗救助等相关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基本医疗报销比例上浮5%的医疗救助政策,目前基本医疗保险报销金额达462201.4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