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办理转诊备案

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9744信息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牡丹江统筹区域内不需要办理转诊备案,直接在牡丹江各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即可直接结算;在牡丹江市域内住院的患者需向统筹区域外医院转诊的,医院可直接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可直接根据病人实际情况办理转诊备案手续。

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如何办理自主备案?

不符合异地长期居住备案条件、未办理转诊手续、非急诊就医,自行前往外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住院的我市参保人员,可自主办理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办理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后,参保人员可持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自主选择就医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仅限二级及以上定点医院),出院后在就诊医院可直接结算。住院起付线1500元,报销比例按照我市同级别医院支付比例下调20个百分点。备案手续有效期为6个月,期间回我市就医可正常享受医保待遇。
  统筹区域外住院的参保人员需自行转诊,异地就医前可通过以下二种方式转诊:

方法一:“龙江医保”微信公众号(就医地为省内外均可适用)

关注“龙江医保”微信公众号→服务大厅→异地备案→填写备案信息→选择备案类型→材料上传→提交申报备案完成后,可以点击“备案查询”查看备案是否成功。

方法二: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就医地为省外适用)

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异地备案→异地就医备案申请→为自己备案(为他人备案)→填写转诊信息(类型)→开始备案→仔细阅读备案告知书→我已阅读,开始备案→填写备案人信息、上传材料→提交备案→等待结果

自行转诊人员住院报销比例:

城镇职工住院起付标准为1500元。二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为合理药费的70%,三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为合理药费的65%;城乡居民:住院起付标准为1500元。二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为合理药费的60%,三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为合理药费的45%;

温馨提示:①备案开始日期要选在住院日期前,否则影响待遇享受。②备案后请选择二级及以上定点医院就医。③承诺制备案(不上传个人材料)的不享受双向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