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骏烈士牺牲95周年暨《忆红色经典 讲英烈故事》主题活动颁奖典礼

发布时间:2023/02/16浏览次数:2772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马骏是我们家乡的民族英雄,是“五四运动”时期京津地区著名的爱国学生运动领袖,是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的党员,也是东北地区党组织创始人之一。1928年2月15日英勇就义,年仅33岁。

马骏烈士牺牲在95年前的今天,他倒在风雨如磐的黑夜里,没能看见祖国解放的黎明曙光,然而他那惊天地,泣鬼神的革命精神,却永远感召着一代又一代的后来者。前来参加活动的同学及家长们都怀着无比崇敬和凝重的心情,一起深切缅怀为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马骏烈士。

马骏纪念馆多年来一直以宣传马骏烈士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工作重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指示精神。2022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党的故事、讲好革命故事,加强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我馆举办了《忆红色经典 讲英烈故事》马骏事迹宣讲及经典著作诵读线上主题活动。今天在活动现场为参加比赛的获奖选手们颁发荣誉证书及纪念品。



我馆红领巾文明实践宣讲团参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来读”主题活动,李姝瑶、李雨晴、王思衡、李松毅、钱藤予、刘思含、姜美琪、刘新瑶、孙忠旭、刘子涵等12名同学被评为“优秀宣讲员”。

我馆在2015年成立了志愿服务队,2017年被确定为黑龙江省公共文化场馆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首批示范单位,领队人王莹莹同志荣获2021年度全省志愿服务“五个100”优秀志愿者称号;2022年在黑龙江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银奖”。为了号召更多的青少年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我馆志愿服务团队在2022年11月再次公开招募99名小志愿者,今天为小志愿者们发放工作证。

活动现场本馆的小讲解员和来自新之蕾艺术培训学校的小小书法家们在临时展厅挥毫泼墨,书写马骏烈士的经典语录,“传承马骏烈士爱国 救国 殉国的革命精神,立志做新时代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