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送祝福 服务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3/01/14浏览次数:1830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书法家写的春联真好,字体遒劲有力,寓意也好,这拿回家我都不舍得贴了!”黑龙江宁安市市民李志忠在新春送春联的活动现场感慨说。由市文联组织的书法家协会送春联现场,会员们挥毫泼墨,为群众送去美好的新春祝福,一幅幅颇具特色的春联和‘福’字在书法家的妙手下跃然纸上,现场群众拿到“私人订制”的春联和‘福’字如获至宝,小心翼翼的吹干墨迹卷好带回家。

“辞旧迎新过年啦,张灯结彩春节啦!”在欢快的音乐声中演员们翩翩起舞,美妙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文化进万家”文艺节目录制现场热闹非凡。“一个动作有时候要斟酌好几遍,一句台词也要不断推敲,必须把最好的效果呈现给观众。”宁安市文化馆负责人介绍说。“我们要给全市人民献上一场精彩的春节贺礼。”

你弹奏来我唱歌,同样年味浓浓的乡村“村晚”排练也进入倒计时。“大家把胳膊抬高一点,把袖子甩动起来,要有撒欢的感觉,注意面部表情,记住了!”红土村“舞蹈策划”在帮演员们调整动作。

“组织‘村晚’活动,把全村的人都聚到一起过年,既能和睦邻里,又能凝聚人心。”三陵乡红土村支书杜成善介绍说。

“王姐,你的饺子比我包的好,我来擀皮你来包。”在宁安市文明实践中心近百名志愿者正在包饺子,身穿红马甲、头戴防尘罩、口罩佩戴整齐……调馅、和面、擀皮儿、包饺子有序地忙碌着,一会功夫一帘帘“白胖胖”的饺子在欢声笑语间“出炉”了。“志愿者积极性都很高,我们将包好的饺子送给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最温暖的新春祝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王俊文介绍说。“今年是卯年,小兔子彩灯是我琢磨的新样式。”马积瑞是宁古塔彩灯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刚进入腊月就开始忙碌起来了,制作各式彩灯供市民观赏。为了发扬和传承文化的魅力,马老师彩灯制作公益课走进了校园和社区,让更多人熟知彩灯制作技艺文化。“这是用线绣出来的吗?就像照片一样呀!”来参观满绣的群众面对惟妙惟肖的作品惊讶问道。“春节快到了,我带领绣娘们赶制一批作品为人们送去祝福。”交谈之时满绣传承人贾秀兰手上的针线还在不断“飞舞”。

据悉,宁安市有着深厚的群众文化基础,多年来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需求,以文化滋养着宁安这座古城。宁安市在元宵节期间还将举办猜灯谜、秧歌会、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1161404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