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政办规【2018】14号《宁安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9520信息来源:市法制办

 关于《宁安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三年行动工作

方案方案》的政策解读

 

根据黑龙江省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现就《宁安市宁安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18-2020)的有关情况作以下说明。

一、制定该文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根据《农业部关于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农科教发〔2015〕1号)《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意见》(黑政办规〔2018〕26)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方案。

二、拟决的主要问题及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优化资源环境承载力与农业生产相适应

目前,我市农业面源污染加剧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实现“一控、三减、三基本”目标,农业清洁生产水平显著提高,通过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三年行动,建立成熟完善、可在全市复制推广的农膜污染防控管理、技术、回收利用体系。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71.7%。全市绿色有机食品面积力争达到25万亩,比2015年增加10万亩。

(二)优化生产力布局

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控害畜禽养殖废物资源化利用行动优化调整种养产业布局,推进农膜科学合理使用,强化黑土地保护,推进耕地质量建设。探索农药生产经营企业回收模式、政府主导公益性回收模式、农药集中配制和清洗回收模式。加快旱田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加快绿色优质、广括多抗、适宜全程机械化品种选育推广。

(三)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生产力持续提高、资源永续利用和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为目标,坚持优化资源承载力与农业生产相适应的原则,优化生产力布局,推广绿色生产方式,控制农业用水总含量,合理减少农药化肥投入量,推进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农用地膜循环利用,加快建立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长效机制,为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提供生态环境保障。


原文链接:http://www.ningan.gov.cn/nazwgk/view.php?id=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