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止】宁政办发〔2016〕21号 宁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安市2016年整顿 液化石油气市场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4/07浏览次数:4336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政府各有关直属单位:

经市政府研究决定,现将《宁安市2016年整顿液化石油气市场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宁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4月7日

 

 

 

宁安市2016年整顿液化石油气市场实施方案

 

为加强对液化石油气市场管理,整顿液化石油气市场秩序,有效地维护液化石油气经营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保障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液化石油气市场整顿工作,为确保整顿工作扎实有效地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深化安全生产开展液化石油气专项整顿工作的通知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依据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重点对我市液化石油气经营和使用安全情况进行整顿。通过整顿使我市液化石油气市场更加规范,全行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明显增强,液化石油气行业的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整顿重点和要求

(一)加强对经营燃气企业的资质管理

凡在我市辖区内经营液化石油气的企业,必须持有省建设厅颁发的《城市燃气企业资质证书》,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并按规定取得证照后,方可经营。必须在经营许可证划定的经营区域内经营。

(二)加强对液化石油气运输车辆的管理

做好液化石油气运输车辆的“三证一牌”(危险品运输营运证、危险品运输操作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准运证、危险运输标牌)培训、发放和审核工作。无“三证一牌”的车辆严禁从事液化石油气运输,严格禁止和杜绝客车载瓶运气,其它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得私自倒运。

(三)加强对燃气市场的隐患排查及清理整顿

1.严格管理液化石油气企业下的运瓶工、灌瓶工等工作。对有实瓶过夜的、导瓶串气等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予以取缔。

2.制定液化石油气钢瓶充装后的安全责任制度,明确液化石油气充装后的安全责任。哪个贮灌站充装由哪个贮灌站负责,谁收送钢瓶由谁负责,责任到贮灌站、到人。出现问题按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3.各贮灌站负责对其及所属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工作人员要掌握液化石油气的原理、性能和排除故障的方法,所有工作人员要持证上岗。

4.加强液化石油气钢瓶的使用管理,严格禁止用不合格钢瓶和超期未检钢瓶进行充装。各贮灌站及所属运瓶工、灌瓶工等收送钢瓶和自行到站进行充装的用户,对使用的不合格钢瓶和超期未检钢瓶,贮灌站有权对以上不合格和超期未检钢瓶拒绝充气并进行检测和更新,拒不配合工作的,通知主管部门依法查处。

(四)开展管道燃气使用业户大检查

由安监局牵头,城管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安局、公安消防大队配合,对饮食业等管道燃气使用业户进行检查,依据相关规定严格查处液化石油气钢瓶与就餐者同置一室的违规行为。

(五)相关单位责任

    安监局:负责对燃气的安全生产实施综合监督管理。

城管局(供热燃气管理办公室):负责检查各燃气企业资质证书及分销站点证照是否齐全,负责检查、倒瓶串气、跨区经营。

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对燃气质量和计量的监督管理以及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工作,检查为使用者提供不合格钢瓶和超期未检钢瓶的经营业户,钢瓶产权转移工作是否按文件要求完成。

工商行政管理局:负责检查各贮罐站《营业执照》是否齐全,短斤少两、克扣用户经营行为,及对燃气器具市场的有关管理。

公安局:负责在整顿过程中出现妨碍公务、暴力反抗法者依法予以处罚,同时各乡镇派出所应对液化石气贮灌站,消防、安全进行检查、监督,配合对无证无照燃气销售网点的取缔工作。

消防队:负责检查各贮灌站的消防安全和运输车辆的消防设施是否齐全。因消防检查不到位贮灌站和分销站点及饮食业发生事故由消防队负责。

运输管理站:负责检查液化石油气运输车辆手续是否齐全,运输车辆是否符合规定标准。在运输液化石油气过程中,因检查不到位发生事故由运输管理站负责。

各乡镇负责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积极配合职能部门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燃气的行为,对辖区燃气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上报职能部门配合查处工作。

具体时间和步骤

液化石油气市场整顿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坚持经常性的检查与整顿。为确保达到预期目的与效果,从415日起在全市集中进行专项治理整顿。

(一)组织部署阶段415日至5月30日由市政府组织召开城管局、安监局、公安局、工商局、交通局、质量技术监督局、消防大队等有关部门参加的动员会议,统一部署、全面安排。确定办公地点、车辆、电话和各单位抽调专门人员。

(二)宣传调查阶段61日至7月15日对全市所有经营液化石油气贮灌站进行摸底调查。同时利用电台、电视台、宣传单等方式,大力宣传燃气管理法规条例,普及安全知识,增强燃气企业依法经营的自觉性,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识,争取广大市民关心、支持、参与液化石油气整顿和清理工作,使这项工作成为民心工程,同时鼓励举报、揭发不法经营液化石油气行为的行为。

(三)清理整顿阶段716日至1030日对全市所有分销站点进行全面检查和清理整顿,对全市所有从事液化石油气和钢瓶运输及押运人员进行全面检查和清理整顿。对无照经营、跨地域经营、违规操作、私自倒瓶者进行严厉打击,并坚决取缔。

(四)总结验收阶段111 日至1231日为总结整顿成果及检查验收阶段,清理整顿后,清理领导小组对液化石油气市场整顿工作进行验收、通报。

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为了确保此次治理整顿工作顺利进行,收到预定效果,市政府成立治理整顿领导小组:

 长:王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霍    市公安局局长

曾令超  市安监局局长

   市城管局局长

 员:张甲平  市公安局副局长

梁东奎  市工商局副局长

白振臣  市安监局副局长

邓明孝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杨泽华  市物价局副局长

   市城管局工会主席

                市消防大队队长

            杜欣宇  市运输管理站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整顿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市执法局。办公室主任:张照(兼)

 

政策解读:http://www.ningan.gov.cn/nazwgk/view.php?id=7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