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宁安生态环境局关于2022年10月24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3310信息来源:牡丹江市宁安生态环境局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2022年10月24日我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10月24日-2022年10月28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453--8171126

通讯地址:宁安镇钟楼东街1号

邮 编:157499

拟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公参情况;相关单位文件

1

宁安市海浪镇黏甜玉米加工及配套项目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市海浪镇安青村

宁安市海浪镇人民政府

哈尔滨博诚工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本项目占地面积8700m2,总建筑面积3295.78m2。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生产车间、冷藏库及配套用房。本项目年生产速冻玉米1500万穗(约5000吨)。

 

一、施工期主要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1、废气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施工期产生的大气环境污染物主要来源:厂区土方的挖掘扬尘、现场堆放扬尘、建筑材料(白灰、水泥、沙子、石子、砖等)的现场搬运及堆放扬尘;施工现场道路扬尘。(1)建设工程施工方案中必须有防止泄漏遗撒污染环境的措施,合理布局施工现场,建筑材料堆存,对易起尘物料实行库存或加盖苫布,运输车辆要完好、装载不宜过满、对易起尘物料加盖蓬布、控制车速、减少卸料落差等内容。(2)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必须设立垃圾站,并及时回收、清运垃圾。(3)建立洒水清扫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洒水和清扫工作。2、废水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施工期产生废水主要有施工现场产生的施工废水以及施工人员生活污水等。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排入防渗旱厕,施工产生的施工废水全部经沉淀处理后回用或用于洒水降尘,避免施工废水直接外排。3、噪声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1)选用低噪声机械设备,同时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设专人对设备进行定期保养和维护,严格按操作规范使用各类机械。(2)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不得在22:00~06:00期间施工。(3)合理进行施工场地布置。(4)在室内施工时期,关闭窗户,并做到文明施工。施工场界噪声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所规定的噪声标准的要求。4、固体废物影响和保护措施:(1)建筑垃圾。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设置建筑废弃物临时堆场(树立标示牌)并进行防雨、防渗漏处理。建筑垃圾等集中堆放,及时清运至指定建筑垃圾场。(2)生活垃圾。生活垃圾主要是施工人员日常生活垃圾,集中收集,交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5、生态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1)尽量避开雨季施工。(2)从设计到施工应注重保护与节约自然资源的原则,尽量减轻生物资源破坏,降低能源消耗,例如避免高填深挖,少取土弃土,适地取材等。(3)保护施工场地及沿线地表植被,采取有效措施降低项目对土地、植被的影响,降低水土流失的可能性。(4)做到边施工边绿化,实现绿化与主体工程同时规划设计、同时施工、同时达标验收使用。加强绿化措施,做到适地适树,应种植常绿乔、灌木以及布置花卉、草坪等,达到保持水土、恢复和改善景观的目的。(5)在施工过程中需采取一些工程措施,如平整、压实、建立挡土墙或沉砂池等,能有效避免雨水对土壤的侵蚀。对弃土、弃渣或堆渣等固体物,设置专门的存放场地,并采取拦挡措施,修建挡土墙和遮雨棚等。裸露的土地应积极绿化,恢复自然植被,保护生态环境。

二、运营期主要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1、废气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本项目运营期的大气污染物主要为锅炉烟气,其主要污染因子为颗粒物、SO2、NOx、汞及其化合物。本项目生物质专用蒸汽锅炉烟气经低氮燃烧+旋风除尘器+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由35m高烟囱排放,生物质专用蒸汽锅炉排放的污染物浓度符合《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 2014)中表2新建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要求。2、废水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本项目废水为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和锅炉排污水。生活污水排入防渗旱厕,定期清掏外运堆肥;锅炉排污水排入沉淀池内定期拉运至宁安市海浪镇宁西村污水处理站;清洗、漂烫废水排入沉淀池内定期拉运至宁安市海浪镇宁西村污水处理站;冷却水、洗袋水循环使用,不外排。3、噪声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本项目主要噪声源强为机械转动设备,如风机、水泵、玉米扒皮机、切头去尾机等产生的噪声等。①降低噪声源,选用低噪声设备;②所有设备的安装采取减振措施,各设备均安装在室内,合理布置,噪声源强大的设备远离厂界,并对车间的门窗、墙体等进行隔声、吸声处理,生产时关闭门窗;③在泵的进出口接管采用挠性连接和弹性连接,减少噪声传递;泵机组采用金属弹簧、橡胶减振器等隔振、减振处理;④加强设备维护,确保项目运行中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杜绝因设备不正常运转时产生的高噪声现象发生。⑤生物质燃料装卸及运输过程在白天进行,避开夜间及休息日。本项目厂界噪声能够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的要求。4、固体废物影响和保护措施:本项目固体废物主要为生活垃圾、沉淀池沉渣、玉米废料、除尘器废布袋、锅炉灰渣。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至厂内垃圾箱内,由市政部门统一清运处理;沉淀池沉渣定期清理后,由市政部门统一处理;玉米废料集中收集后外售综合利用;锅炉灰渣集中收集,暂存于全封闭燃料、灰渣暂存库,外售综合利用;除尘器需要定期更换内置布袋,破旧布袋集中收集后,外售综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