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避孕服务办理

发布时间:2022/08/16浏览次数:2722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局

法律法规、政策文件:

【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关于做好 2017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国卫基层发〔2017〕46 号)  

【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关于做好 2018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国卫基层发〔2018〕18 号)

【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新划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工作规范》(2019 版)

服务对象:育龄人群(15岁-64岁)

服务机构信息:宁安市妇幼保健院、西大街45号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日全天服务

服务项目和内容:

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省级集中采购、逐级存储和调拨、放置、发放服务等。

1)省级集中采购。省药具中心具体负责我省药具的集中采购,以实物形式下发。省药具中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招标采购,遵循公开透明、竞争择优、公平交易等原则,按时保质保量完成2019年招标采购任务。市级和县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分别负责制订本辖区需求计划。由乡级起报,逐级汇总上报,同时汇总服务机构和定点医疗卫生机构免费基本避孕药具需求计划。

2)存储和调拨。省药具中心做好全省免费基本避孕药具存储和调拨工作。各级药具中心在免费基本避孕药具入库、存储、出库和运输等流通环节,应当全程遵守国家关于药品和医疗器械存储、运输的法律法规和管理规范,保障产品质量。如实记录药具入库、出库和库存等情况,做到账账相符、账物相符。对于超过有效期、经检验不符合标准、变质失效的药具,应当如实登记,严格依照有关规定按程序报批并销毁。

省药具中心对各级从事免费基本避孕药具存储、调拨、放置、发放等服务的机构加强监督管理,严禁免费基本避孕药具流入市场。

3)药具发放。设有妇科、产科、计划生育科的医疗卫生机构、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均有义务承担免费基本避孕药具发放工作,在机构内醒目位置做好政策宣传,充分告知群众。要建立健全各项质量管理制度,建立真实完整的接收、存储、发放服务记录,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和服务质量检查,定期分析业务数据,加强质量控制,做好免费药具质量和药具疑似不良反应信息报告工作,提高避孕方法咨询指导准确性。

鼓励通过社区、高校、互联网+发放自助发放机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发放免费基本避孕药具,方便育龄群众获得避孕药具,提高可及性。

提供基本口服避孕药和注射避孕针之前,应按技术常规免费提供各项医学检查(初诊排查)服务,内容包括:问诊、测量体温、脉搏、血压、体重,乳房、视觉、心、肝、肺、脾、静脉曲张、皮肤等体格检查,妇科检查,宫颈细胞学检查、妊娠试验、B 超等,排除禁忌证。服用避孕药和注射避孕针妇女应定期随访,检查内容与初诊排查基本一致。

(二)免费基本避孕手术

公民享有避孕方法的知情选择权。各级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要开展生殖健康科普宣传、教育、咨询;提供避孕药具及相关的指导、咨询、随访;对已经施行避孕、节育手术和输卵(精)管复通手术的,提供相关的咨询、随访。 

1、服务对象为除职工医保覆盖人群,用于农村育龄夫妻和城镇无业育龄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低保育龄人口)。

2、服务内容:实施放/取宫内节育器,放置/取出皮下埋植剂术,输卵管、输精管结扎术与复通术8类手术。具体为:

1)放置宫内节育器术。适用于育龄妇女自愿要求放置宫内节育器且无禁忌证者,特别适合保持适当生育间隔拟再次生育的妇女或要求紧急避孕并愿意继续以宫内节育器避孕者。放置宫内节育器术及技术常规所规定的各项医学检查服务内容包括:问诊、测量体温、脉搏、血压、体格检查和妇科检查,血常规、乙肝表面抗原、丙肝病毒抗原抗体、梅毒抗体、HIV 抗体检查,阴道分泌物检查、妊娠试验,B 超等和手术过程。

在符合医学指征的情况下应优先推荐使用免费宫内节育器。                        2)取出宫内节育器术。适用于以下无禁忌证者:到期更换或要求改用其他避孕方法或拟计划妊娠,绝经过渡期月经紊乱,闭经6 个月以上,因不良反应或并发症须取出,带器妊娠,阴道异常出血等。取出宫内节育器术及技术常规所规定的各项医学检查服务内容包括:问诊,测量体温、脉搏、血压、体格检查和妇科检查,血常规、乙肝表面抗原、丙肝病毒抗原抗体、梅毒抗体、HIV 抗体检查,阴道分泌物检查、B 超、胸片、心电图检查等和手术过程。

3)放置皮下埋植剂术。适用于健康育龄妇女且无禁忌证者。放置皮下埋植剂术及技术常规所规定的各项医学检查服务内容包括:问诊,测量体温、脉搏、血压、体重,乳房检查、盆腔检查,血常规、出凝血时间、乙肝表面抗原、丙肝病毒核心抗体、梅毒抗体、HIV 抗体检查,宫颈细胞学检查、妊娠试验,盆腔B 超等和手术过程。

在符合医学指征的情况下应优先推荐使用免费皮下埋植剂。

4)取出皮下埋植剂术。适用于以下无禁忌证者:埋植剂使用期已满、计划妊娠、更换避孕措施、不需要继续避孕、因不良反应取出、避孕失败、患有其他疾病不宜继续使用等。取出皮下埋植剂术及技术常规所规定的各项医学检查服务内容包括:问诊,测量体温、脉搏、血压、体重,心肺听诊,乳房检查、盆腔检查,血常规、出凝血时间、乙肝表面抗原、丙肝病毒核心抗体、梅毒抗体、HIV 抗体检查,盆腔B 超等和手术过程。

5)输卵管绝育术。适用于经充分咨询,自主知情选择自愿要求输卵管结扎术且无禁忌证者,或因某种器质性疾病如心脏、肝肾脏疾患等要求输卵管结扎术。输卵管绝育术及技术常规所规定的各项医学检查服务内容包括:问诊,测量体温、脉搏、血压,体格检查和妇科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出凝血时间、血型、乙肝表面抗原、丙肝病毒抗原抗体、梅毒抗体、HIV 抗体检查,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1年内检查正常者可免除),心电图、胸片、B 超,应用普鲁卡因麻醉者的皮试等和手术过程。

6)输卵管吻合术。适用于要求再生育且无禁忌证的妇女。输卵管吻合术及技术常规所规定的各项医学检查服务内容包括:问诊,测量体温、脉搏、血压,体格检查和妇科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血生化、肝肾功能、出凝血时间、血型、乙肝表面抗原、丙肝病毒抗原抗体,梅毒抗体、HIV 抗体检查,宫颈细胞学检查,心电图、胸片等,应用普鲁卡因麻醉者的皮试等和手术过程。

7)输精管绝育术。已婚男子自愿要求输精管结扎术且无禁忌证者。输精管绝育术及技术常规所规定的各项医学检查服务内容包括:问诊,测量体温、脉搏、血压,心肺听诊,外生殖器检查,血常规、尿常规、出凝血时间、血型、乙肝表面抗原、丙肝病毒抗原抗体、梅毒抗体、HIV 抗体检查,应用普鲁卡因麻醉者的皮试等和手术过程。

8)输精管吻合术。适用于要求再生育、输精管绝育术后附睾淤积症经非手术治疗无效等情况且无禁忌证者。输卵管吻合术及技术常规所规定的各项医学检查服务内容包括:问诊,测量体温、脉搏、血压,心肺听诊,体格检查,泌尿生殖系统检查,精液常规、血常规、尿常规、出凝血时间、血型、乙肝两对半、丙肝病毒抗原抗体、梅毒抗体、HIV 抗体检查,应用普鲁卡因麻醉者的皮试等和手术过程。

服务流程、服务要求:

1)提供免费基本避孕药具。省级卫生健康部门按照要求实施集中采购;省、市、县、乡逐级实施免费避孕药具存储和调拨;符合要求的医疗机构实施免费避孕药具放置和发放服务,将免费基本避孕药具纳入本机构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系统,进行信息登记并反馈。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收集药具调拨、发放、放置等信息,并逐级上报。

(2)实施基本避孕手术。由定点医疗卫生机构为目标人群提供基本避孕手术,服务对象在定点医疗卫生机构直接享受规定免费服务,所需经费由定点医疗卫生机构与经费管理部门之间进行结算。

2. 信息管理。承担提供免费基本避孕药具的机构和实施免费基本避孕手术的定点医疗卫生机构,应定期将免费基本避孕药具和免费基本避孕手术情况报送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县级妇幼保健机构汇总后报同级卫生健康局审核通过后,逐级报送至省药具站,省药具站汇总后报省卫生健康委,经审核通过后按要求报国家卫生健康委。

投诉举报电话:8854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