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 助力医保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7/29浏览次数:2248信息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自机关能力作风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市医疗保障局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出发,立足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和医保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新阶段,结合机关能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我市医保服务质效,让广大参保群众更深入体验医保业务精细化服务。

医保业务“零距离”,业务经办有温度。为方便群众缴纳医保费用,上半年在开展“基本医疗保险全民参保”缴费工作时,打破医保缴费“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缴费业务“零距离”2022年,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62562人。

图片1.png

(基本医疗保险全民参保联席工作会议)

医保业务“放心办”,待遇支付有感情为方便群众办理医保业务,全面落实综合柜员制,实现服务事项“一窗通办”“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设置“办不成事”窗口,安排业务骨干值守,专门解决疑难问题,搭建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持续提升参保人员满意度,以提升服务效能,维护医保部门为民服务形象。为更好满足参保群众需求,市医疗保障局还简化办事流程,实现在牡丹江市统筹区自主选择定点医院就医,减少群众住院转诊繁杂手续,实现出院直接结算,避免结算等待期过长过慢。同时,为解决群众报销难题,局机关及服务中心多次专题研究部署,通过借调人员、引进智能审核系统等措施,开展零星药费清零攻坚行动,目前已结算2100余笔积压零星药费,预计2022年8月底可实现积压药费清零。切实有效处理参保群众合理诉求,对特殊事项特事特办,让群众体验医保服务过程中更有“获得感”和“体验感”。

图片2.png

(市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大厅)

医保业务“码上办”,就医购药更便捷。医保电子凭证的推广使用,使就医购药从“刷卡办”跨越到“刷码办”,尽管只是一字之别,但其内涵却是医保服务方式的数字化转型,是群众就医购药便利度的进一步提升。过去我市参保群众到药店医院购药需出示医保本、医保卡、身份证或社保卡,而如今仅凭手机微信或支付宝里的的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即可实现医保业务“码上办”,实现参保人员的信息更安全,医保经办业务的服务更便捷。

a91341a5dd865427c9e4c46ce18b180.jpg

(医保电子凭证样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