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如何申领社保卡?

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3716信息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方便群众线上办理社保卡业务,“黑龙江一卡通”支付宝小程序上线了,请参照以下流程办理。

 ● 第一步:

打开支付宝首页,进入市民中心”-“社保”-“社保卡线上服务”。

 ●  第二步:

进入社保卡线上服务页面,显示社保卡申领、补换、挂失、解除挂失、启用、注销、查询等功能。如使用中遇到问题,请点击底部“服务热线”致电对应银行咨询。

 ●  第三步:

点击“社保卡申领”进入申领页面。根据申领人需求,选择“本人操作”“帮人代办”,操作前需仔细阅读“办理须知”

 ●  第四步:进行身份认证

1.“本人操作”身份认证,按照提示进行本人“人脸识别”认证。

2.“帮人代办”身份认证,按照提示输入实际申领人姓名、身份证号码,进行实际申领人“人脸识别”认证。

 ●  第五步:上传证件信息

1.“本人操作”,按照提示上传本人证件照片

2.“帮人代办”,按照提示上传实际申领人相关证件照片(系统根据身份证号自动判断申领人身份并提示上传不同证件)。

 ●  第六步:上传照片信息

系统支持拍照上传证件照上传两种方式(如未成年人无法拍照,可不上传照片信息,系统将使用默认照片进行制卡,不影响其正常使用)。

 ●  第七步:填写身份信息

系统会根据上传的身份证件信息自动填充申领人相关信息。无法自动填充的信息项,申领人自行填写。

 ●  第八步:选择发卡银行

根据本人意愿自选发卡城市、发卡银行(发卡银行后显示该行的制发卡速度)。注意:任一城市、任一银行制发的社保卡均不影响您的使用。

 ●  第九步:填写邮寄信息

按照提示填写领卡城市邮寄地址等相关信息。

 ●  第十步:支付邮寄费用

现邮寄渠道为邮政EMS邮寄,参考价格为:市区内10元,省内12元,省外16元,港、澳、台地区及国外暂不支持邮寄。核实信息准确无误后提交,弹出邮寄费用支付界面。

 ●  第十一步:提交制卡数据,等待银行审核。

审核通过后进入制卡流程,等待投递。可通过“制卡进度查询”主动查看审核信息。如审核失败,支付宝会在首页“消息”栏目推送消息告知。

 ●  第十二步:社保账户启用及金融账户激活

线上申领的社保卡,社保账户尚未启用,金融账户尚未激活。申领人可在线上启用社保账户后,再前往卡面对应银行网点激活金融账户;也可前往卡面对应银行网点激活金融账户同时联动启用社保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