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策略 解疑惑 促落实——宁安市第四小学线上教研纪实

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2972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春光已至,大地回暖,本是阳光灿烂的日子,怎奈疫情让我们再一次开启了线上教学模式。为了科学、有序、扎实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宁安市第四小学于4月11日通过钉钉会议形式,开展了以“线上答疑和课后监管的良策”为主题的线上交流活动。

前期准备

为提高线上教学及课后答疑质量,拓宽线上教学的方法和思路,充分发挥集体智慧,校领导提前部署,学年组教师积极准备,将个人或本学年的教学方法与课后监管的策略进行归纳、总结。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线上交流活动,纷纷来到钉钉会议直播间与教师们共同探讨“线上答疑和课后监管的良策”。

本次交流活动由孟繁颖主任主持。她指出特殊时期,我们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教师们在线上教学中积累经验,在教研活动中形成策略,使线上教育教学高效开展。

研讨交流 共促成长

交流会上,为解决线上教学中面临的困惑和问题,班主任教师积极参与,群策群力。一至六学年每个学年由一位教师分享她们在线上教学及课后监管中的好方法、小妙招。教师们能根据自己的学段特点、学生特点,找到最适合的方法,激发学生线上学习的热情,使学生乐学、好学、善学、勤学,既提高了线上教学的效果,也锻炼了学生各方面的能力。

邓冬梅老师利用钉钉班级圈巧妙布置背古诗、读课外书、劳动、运动等活动,最大限度地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掌握孩子居家学习情况。

万雷老师依托网络平台,巧妙利用家校本功能,训练学生的朗诵和计算能力。与家长共同关注学生每日的学习与成长。

于艳老师巧用钉钉、班级优化大师等软件功能,结合班级实际情况,从“合理作业,及时批阅”“以错促思,以错定教”“典型习题 ,线上互动”“多种评价,有效激励”四方面,呈现了她在线上教学中的具体做法,既智慧又有实效。

夏冬云老师总结了线上教学的“三步走”。一个准备、两个方向、三个监管,向我们展现了一套清晰的线上教学体系,做到了答疑与监管并存,宏观与细节皆抓。

陈男老师集五学年全体教师的智慧,分享了她们是如何利用连麦功能和在线课堂的点名提问功能,使学生的线上学习灵动而高效。

李卫老师则注重在课后答疑师生同时开启摄像头,老师点名与学生排麦相结合,通过追踪监管数据,使孩子们时刻能感受到离校不离师,进步不止步。

交流心得 共促进步

频出的教学妙招令教师们兴奋不已。参会教师有感而发,纷纷留下了自己的感想与收获。

实践运用 收获成效

本次线上交流活动,教师们把近期线上教学的好方法、小妙招毫无保留地分享出来,给线上教学注入了一股春天的活力,让疫情下的线上课堂灵动又扎实。教师们纷纷把学习所获运用到课堂实践中,下午的答疑也采取了更有效的教学手段,保证让每个学生不掉队。特殊时期,第四小学全体教师,助力云端,共克时艰,让线上教学充满温度。

疫情终将过去,成长不会缺席!第四小学的教师与每个家庭同心协力,共同抗疫,共同守护孩子的健康成长。待到拨云见日时,一起奏响复学的最美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