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开秸秆禁烧、森林防火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7884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4月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程亮主持召开秸秆禁烧、森林防火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许勤同志、牡丹江市委书记杨廷双同志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批示精神及省市秸秆禁烧相关工作要求,深刻汲取相关案例教训, 提高思想认识,认清形势,克服麻痹思想、强化防范措施,严实细致抓好秸秆禁烧、森林防火等工作,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市级四个班子领导,各乡镇、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委副书记全慧敏传达省委书记许勤同志、牡丹江市委书记杨廷双同志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批示精神;市委常委、副市长袁强安排部署秸秆禁烧、森林防火相关工作;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当前我市核查相关情况。

程亮指出,当前是秸秆禁烧工作的关键时期,省委也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市地县区要认真履职尽责,全面落实各级责任,严查严管严处,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广大人民群众守住这片蓝天白云。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主动性,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确保禁烧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程亮强调,要压实责任,全力做好秸秆禁烧工作。严格落实网格主体责任、督查巡查责任、市级委办局驻村责任,包乡镇领导以及网格单位要下沉一线,与乡镇、村屯做好对接,熟悉所帮扶村屯地块的基本情况,快速进入角色开展工作,做到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要加大公安与乡镇联动执法力度,督查组严格落实禁烧工作职责,不定期对12个乡镇和公路延线范围开展工作督导和现场督查。要严格值班值守,切实做到人员、时段、地块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因地制宜合理计划组织离还田方式,充分引导农民做好出地、还田、综合利用等相关工作,确保秸秆禁烧离田不误春耕生产。程亮强调,要强化管控,坚决打好森防攻坚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认清当前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形势,始终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把森林草原防灭火贯穿于工作全过程。要持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在“防”上狠下功夫,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力度,特别是“五一”及高火险期间,要坚决管住野外用火。要加强对林区重点部位、重点地段巡逻巡护、死看死守,坚决管住人为火患。市级领导要“四不两直”深入包保乡镇重点防范区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督导检查、防火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改变不良传统陋习,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以秸秆焚烧、森林防火战役的胜利战果,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微信图片_202204220815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