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真的消失了吗?

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1614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局

    39岁的王先生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胸部CT检查显示他的右肺上叶有阴影。当影像科医生告诉他有可能是肺结核时,王先生的第一反应就是:不是结核病早就消失了吗?我怎么会得这个病?

    可能有很多人像王先生一样有这样的错觉:结核病像霍乱、鼠疫一样,已经远离我们。实际上,在法定传染病中,结核病发病人数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结核病仍然是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可以肯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结核病不会消失。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而引起的一种严重危害健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可侵入人体全身多个器官,如肺、淋巴结、胸膜、骨关节、皮肤、脑膜、肾脏等,但主要通过人的呼吸道进行传播,所以结核病以肺结核最多见,占各种类型结核病的80%以上。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在全球70亿人中,平均每4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的体内潜伏着结核菌,他们中有5%~10%可能在一生中发生活动性结核病,是一个庞大的潜在患者库。中国为结核病高负担国家,结核病防治工作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王先生到我院继续诊疗。医生经过血液检查,结合王先生的胸部CT表现,得出相同的结论:符合肺结核诊断标准,建议抗结核治疗。让王先生困惑的另一个问题是:不是说肺结核会有咳嗽、咳痰吗?我怎么没有任何不舒服?


    医生告诉他,结核病的咳嗽、咳痰是结核菌损伤肺部组织的表现。肺脏在损伤与修复的过程中产生炎性渗出,神经系统把信号传递给咳嗽中枢,咳嗽中枢再把信号传向运动神经,于是出现咳嗽和咳痰。但如果病情轻微,炎性渗出不明显,神经系统没有向咳嗽中枢报告,就不会发生咳嗽、咳痰。王先生是通过体检发现的肺部阴影,病变还比较轻微,所以还没有产生典型的结核病症状。

    确诊肺结核需要做哪些检查?

    确诊肺结核要靠痰液的结核菌检查,但王先生没有痰液,自然无法进行痰液检查。医生给王先生开了血液的γ-干扰素释放试验。这个试验如果阳性,提示感染过结核菌,也就是属于结核感染者或结核病患者。由于王先生胸部CT有典型的肺结核表现,自然不是结核感染者,要诊断为结核病患者。而按照诊断标准分类,不属于确定诊断的肺结核,而属于临床诊断的肺结核。临床诊断在极少数情况下有可能会误诊,所以,在治疗过程中要复查胸部CT评估疗效,观察病灶大小变化,一旦发现抗结核治疗后病灶反而增大,就需要行肺穿刺或支气管镜等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


    诊断肺结核的另一个重要检查是胸部CT。胸部CT能让胸片不能发现的病灶无处遁形。王先生每年都做体检,但以前的肺部检查都是拍胸部X线片,所以很可能是以前体检时就有肺部病灶,只不过那时候病变较轻,胸片没有发现,直到做了胸部CT后病灶才被发现。由于王先生的肺部病灶的肺结核特点比较明显,所以医生直接锁定肺结核。


    有些患者肺部呈现小结节或磨玻璃影,无论是血液检查、支气管镜检查,还是PET-CT,都不能明确这些病灶的性质。直接手术切除,又可能误伤一些良性病变,还会给身体带来伤害。这时候,最理性、最科学的办法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定期观察,多数情况下这种病灶长期保持不变,少数病灶在发现增大后立即手术,也不会由于手术延误影响治疗效果。

    肺结核的传染是有条件的:

    王先生对医生给他的解释非常信服,他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自己的肺结核会不会传染给妻子和孩子。肺结核患者咳嗽后产生的飞沫是最重要的传播途径,王先生是体检发现的肺结核,没有咳嗽、咳痰这些症状,传染给家人的这种风险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经过医生的分析,王先生悬着的心也放下了。


    无法探究王先生是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被结核菌感染的。也许是由于学生时代挑灯夜战、苦读的辛苦,也许是由于工作以后的辛苦和劳累,在吸入了肺结核病患者咳出的飞沫后,不幸“中招”。也许几个月、几年、十几年后,在某一个特殊时间点,机体和细菌的免疫平衡被打破,王先生从结核菌感染者成为了结核病患者。


    幸运的是王先生的结核病发现得比较早,经过6个月的治疗,病灶大部分吸收。现在的王先生早已恢复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去了。像王先生一样的年轻人也要注意:结核病不会因为您年轻就退避三舍,它会在旁边窥视,在不被人注意的时候露出獠牙。所以,终结肺结核,仍需要我们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