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安市中小学“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1732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律回春晖渐,万物熠生辉。随着春回大地美好时节的悄然而至,全市中小学校欣欣然又迎来了温暖逐梦的开学季!按照教育体育局的具体部署,各校围绕“思政教育、行为规范、奥运精神、劳动教育和安全教育”等方面,结合实际,通过观看视频、主题教育、探究濡染、实践体悟、抒发情志等方式,开展了教益深远的“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多元教育,确保更安全。各学校严格执行错时错峰入退校园、佩戴好口罩、监测体温等防疫防控制度,领导和志愿教师在校门口进行监督,维持秩序,确保开学季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思政指引,逐梦新起点。为深入贯彻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指示精神,全市中小学校领导和班主任们纷纷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主题班会,教育高品质。各学校结合学生身心特点和校园实际,在开学季有针对性的组织班主任围绕爱国、奥运、防疫、劳动、安全等教育主题,展开了班(团、队)会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铁人精神、雷锋精神、奥运精神,以及培养学生珍视生命、注重安全等诸多品格。

  观看感悟,一起向未来。为学习奥运健儿不畏艰难、敢于争先的奋斗品格,激发龙江青少年爱国热情,我市中小学纷纷组织学生参加共青团黑龙江省委联合黑龙江交通广播开展《开学第一课--一起向未来》线上主题活动,观看展播,感受着奥运健儿的拼搏精神,并书绘自己鸿鹄之志。

载歌载舞,憧憬共祝愿。同学们以同唱国歌、同舞一起向未来,将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推入高潮。孩子们跟随明快的节奏、欢快的歌曲,唱响冬奥旋律,舞动冬奥节拍,全身心感受着冬奥带来的喜悦、憧憬着对未来生活的向往;通过在国旗下齐唱国歌,更加坚定信仰,祝福我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福中华民族祥宁富强!

圣火的第一次点燃是希望在追随。全市中小学校按照教体局的部署,以思想教育为引领,以安全防疫为保障,以能力提升为目的,以红色教育为主旋律,通过开学典礼”“主题教育班(团、队)会”“书法绘画”“书写观后感”“制作手工”“同唱同舞等形式,围绕一起向未来这一主题,展开了五色多元的春季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为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启提供保障,为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红色精神、奋发图强、立志报国等优秀品质奠定了基础!筑梦新起点,携手向未来,让我们全市师生一起扬起图腾的风帆,共赴中华民族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