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召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宣传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2/02/25浏览次数:2706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2月23日,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樊泽科主持召开我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宣传工作推进会议,听取各单位各部门前期工作情况汇报,通报全局工作进展,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宣传工作进行再安排、再推进。 


    会议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宣传防范行动,实现广大群众对网络电信诈骗的防范知晓率全覆盖,努力实现发案数、财产损失数同比下降的目标,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会议要求,一要警力下沉,拓展宣传广度。各单位各部门要组织民警辅警深入群众中,面对面沟通交流,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耐心向群众讲解电信诈骗的种类、特点及方式。要充分发挥“古塔警格员”“村警”的作用,积极争取街道社区支持,调动社区工作者、社会志愿者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态势,尽最大可能扩大受教育面。要扎实推进“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注册工作,耐心指导群众下载注册使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防火墙”。二要网群覆盖,增强宣传深度。充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络媒介,积极拓宽思路、创新手段,及时将电诈犯罪作案特点、预防办法、相关防电诈图片和视频等推送到媒体中,并积极为群众提供线上政策法规解读、真实案例解析等服务,便于群众接受与学习,最大程度让更多群众了解电诈犯罪、防范电诈犯罪,帮助群众规避电信网络诈骗风险。三要深入学校,提高宣传热度。针对我市学校临近开学,各相关部门要提前筹划好“春季第一课”反电诈宣传进校园活动。要结合近期发生在我市的典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详细讲解,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等形式教育提醒广大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以“小手牵大手”的方式,营造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力争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四要加强督导,确保宣传成效。各单位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此次会议精神上来,切实扛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宣传工作的政治责任,按时高质量完成入户宣传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具体责任,做到统一指挥、整体联动、协同作战,不断推动我市反诈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加强督导考核和责任追究,凡是发生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要倒查所在社区民警或局机关包保单位防范宣传工作有没有落实到位,对工作失职的领导和民警要追究责任。 


    会议还对冬季整训收官、安保维稳、品牌建设、队伍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