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1浏览次数:5254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宁安市文广旅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务公开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对标宁安建设的新目标新定位,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落实、强规范、补短板、优服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走向纵深,切实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主动公开

2021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体制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各类信息公开按规定程序,及时公开;建立健全以局各股室及下属事业单位提供信息为基础,由信息员汇总收集各类信息,建立按规定程序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对涉及文旅业务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收集、整理。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做到依法公开,注重实效。

我局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内容涉及局机关介绍、法规文件、规划信息、重大决策预公开、统计信息、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应急管理、建议提案、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局机关系统已经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集中在宁安政务服务网上展示。对公开的重大政策,能够进行梳理汇总,及时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信息公开审查方面。2021年我局建立了相应的工作程序,做到运转协调,责任明确。信息公开前,由有关人员做好计划公开的详细内容,然后进行审查核实,再上网公开。重要内容提交局领导进行审查后再公开。公开后,接受群众查询,及时纠正公开中可能出现的错误,保管好公开档案。二是其他机制建设方面。为推动“互联网+政务”平台建设,我局实行线上线下并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线上是把网站设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线下是发挥公示栏、滚动显示屏和发放资料等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实效性、覆盖面。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我局不断加强“中国宁安”门户网站、“德信宁安”“宁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发布平台的建设,多载体多途径发布各类文化活动预告及活动现场情况,公开办事程序、执法依据以及重大惠民政策,打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信息公开平台。

(五)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理顺并不断完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明确由分管领导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把政务公开要求全面贯穿于办文办会办事等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二是积极参加培训,提升意识水平。积极参加市级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丰富知识、提高认识、增长本领。围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政务公开三方评估”等进行交流,成效明显。三是深化考核考评,提升工作成效。根据日常考核和年度考评情况,不断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自查整改和落实推进,着力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在促进法治政府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力量稍显薄弱。二是政策解读形式相对单一,政策解读内容多为文字形式,解读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需持续推进,公开专栏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四是信息公开管理机制还有待完善,日常监督考核机制有待加强。

(二)改进情况。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好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落地,以专栏形式集中公开有关信息,全面开展政务公开事项梳理和目录编制,推进办事服务全过程精准公开。是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范围,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是进一步深化解读回应,聚焦文化旅游热点、痛点、堵点问题,着力提高政策解读的质量。是强化工作保障和监督,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分级分类做好业务培训,加强工作过程管理和检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