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安市人社局全面开展社保基金

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3644信息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保基金管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省、市的安排部署。近日,宁安市人社局召开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动员会。局党组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人社系统中层及以上干部、社保基金主要负责同志等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全体干部职工集体观看社保基金风险管理教育警示片。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勇同志通报了省内外社保基金管理典型案例。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立志对开展社保基金管理警示教育活动提出要求。

ͼƬ1.png

杨立志局长在会上强调,加强社保基金管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必然要求,要切实增强做好社保基金管理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并结合我市社保基金管理工作实际,提出以下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守护人民群众“养老钱”的政治责任。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管业务就要管队伍、管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抓好主管范围内的人和事,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靠。严厉打击侵害社保基金行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加强内控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查、审计等监督方式的贯通,坚持抓小、抓早、抓严、抓实,最大限度减少社保基金损失和社会影响。堵塞社保基金管理制度漏洞,完善“不能腐”的机制社会保险行政机构、经办机构、基金监督机构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相支持、互相配合,互相监督、互相制约。要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加强人防、群防、技防建设,切实扎牢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制度规范内运行。加强人社系统干部教育管理,筑牢“不想腐”的防线我局要以此次警示教育为契机,加强对人社干部全方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好人员入口关,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全面了解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

ͼƬ2.png

面对社保基金管理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宁安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要堵塞管理漏洞,防控管理风险。充分发挥龙江人社APP认证系统作用,科学合理设置密钥权限,发挥内控稽核作用,要对密钥管理与使用、档案管理和待遇补发等高风险业务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抽查;要强化数据比对。运用全国信息比对查询系统按月进行死亡领取、重复领取比对校验,严防违规发放等行为发生;要开展起底式清理。起底式清理城居保死亡领取待遇人员,分类清理城居保暂停领取待遇人员,全面清理死亡人员社保卡,彻底清理涉毒涉赌涉黄涉黑经办人员;要加强行刑衔接加大处罚力度。发现问题中涉嫌违纪违法的,要将问题线索及时移送至纪检监察部门或公安机关,并持续跟踪纪委监委和公安机关后续调查侦办情况;要狠抓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管理。各部门要健全各项制度,合理设置审核审批等经办权限并严格执行相关流程,要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纪律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增强其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ͼƬ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