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同赛展风采 寄情国图提素养

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5020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时值庆祝祖国72岁华诞之际,为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培养一支教育理念新、科研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基本功扎实的地理教师团队,在市教体局的指导下,市教师进修学校组织开展了“师生同绘中国地图”地理基本功竞赛活动。通过竞赛活动,进一步加深师生对中国地理知识的了解,提升地理教学技能,激发学习兴趣,增强爱国之情。

简画妙手绘国图地理板图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凭借自己的记忆和熟练的绘图技巧,在黑板上边讲边绘的各种地理教学用图。它是地理教学中的图象艺术,也是地理教学基本功之一参赛教师们在比赛中各显其能,亮点纷呈,张艳波老师的四大地理分区地图轮廓清晰、干净简洁,比例适当;陈霞老师在绘制中国地势阶梯示意图时,勾画流利娴熟、板画过程一气呵成。孙悦老师的气候类型分布图用彩粉笔填充,内容详实,同时把复杂的地理事物形象鲜明地表现出来,突出教学重点,便于学生利用图形来理解问题,掌握知识。

参赛学生的作品同样缤彩纷呈,创意卓然,爱国之情跃然纸上,学生地图技能和核心素养同步提升。宁安二中、宁安三中、宁安四中、江南中学、石岩中学、沙兰中学、海浪中学、东京城中学、渤海中学、石岩农场中学、三陵中学、镜泊中学12所学校的学生积极投稿参赛。

粉笔深功写板书。教学板书是教师对教材科学研究的结果,又是教师审美兴趣、艺术个性的体现。参赛教师的板书设计富有特色,内容准确科学,体现教学思路,突出教学重点,充分体现知识的结构和内在联系。

文辞金声话小结。课堂总结是在完成教学任务的终了阶段,教师富有艺术性的对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归纳总结和转化升华的行为方式。教师们在展示的过程中,语言规范准确,教态亲切自然、举止大方,衣着得体。

评比线上得提升。本次活动通过师生上传作品至钉钉平台进行,竞赛由板画、板书、小结三部分组成,评委根据评分细则逐项打分,形成一、二、三等奖项。竞赛活动洋溢着乐教善学的氛围,师生们互相监督,互相学习,共同提升。本次活动共有参赛教师11人,学生参赛作品60余幅,通过评比,宁安市第三中学陈霞、第四中学张艳波、仲伟艳三名教师荣获一等奖,参赛学生中24人荣获一等奖。竞赛活动的开展加深了师生对中国地理知识的了解,提升了地理技能,进一步夯实了基本功,增强了爱国之情,达到了教、学、做合一的目的。

  教师们不仅加深了对地理核心素养理念的理解,更懂得了课堂教学艺术永无止境。相信他们在接下来的教学中会继续绽放自己的专业魅力!“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教学基本功的训练贵在“持之以恒”。练内功,强素养,地理教师的教学基本功训练要始终坚持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