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体局开展师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20浏览次数:1918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要求,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市教体局心理健康咨询指导中心分阶段、分批次开展了中小学教师和高一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工作。

本次普查为中小学教师提供了《情绪智力量表》,主要用于评价教师的情绪智力和控制情绪能力。教师情绪智力是指教师在师生互动过程中,准确感知自己和学生的情绪,理解自己和学生的情绪,合理表达自己的情绪,对自己和学生情绪进行管理的一种能力。该量表让测试者有效了解了自己在情绪管理、情绪知觉、情绪理解、情绪表达4个维度的真实情况。通过教师对过去几周在师生互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情境或感受,参照大多数时间的状况,分别做出评定,指导教师如何识别和管理情绪,进而学会愉快幸福的生活与工作。

高中阶段是学生成长的重要阶段,既是人格塑造最后一个比较理想的时期,也是心理问题的易发期,学生除了需要应付紧张的学习压力外,还要遭遇各种应激源的刺激,例如:同学关系紧张、认知偏差焦虑、抑郁等心理障碍或心理问题,同时也面临着未来生涯规划和职业选择方向等问题。基于这样的分析,市教体局心理咨询指导中心选择了《心理健康临床症状自评量表》《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量表》两个量表进行心理普查和测试,旨在帮助学生了解自我、学会调适,树立长远的发展观,促进学业规划和未来成长。

本次测评量表由牡丹江市社会心理服务云平台免费提供,扫描二维码即可进行,简单易操作,测评后能够给测评者提供心理调整建议。对于不能自行进行调整的预警人群,市教体局心理健康咨询指导中心将立足职能,继续开展后续的心理干预和指导,并将以此轮心理普查和测评结果为基础,继续发挥心理危机预警工作网络体系的功能与作用,建立健全心理危机预警档案,实施心理问题与实际问题精准帮扶机制,形成多方育人合力,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