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宁安市教育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0浏览次数:7762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实现依法行政,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完成教育体育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以及黑政办发【2016】53号、牡政办发【2016】22号精神要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特别是推荐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完成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对教育行政权力进行了进一步清理,做好了取消、承接及下放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6年我们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4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121条,各类公告通知23条。

我局在公开教育局工作职能、内部机构设置及职能、教育局年度工作目标基础上,而且将与群众关系密切的中考招生相关政策、安全管理工作、教师公开招聘、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办事程序及教育局工作的法律依据或文件依据等重点工作信息进行了公开。

(二)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及时了解信息,我局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发布政府信息:一是通过互联网搜索查询。在中国宁安、宁安教育信息网上,市民均可通过子栏目查阅主动公开的机关政府信息。二是开通电子信箱、传真电话和信函,实行人工受理公众对政府信息的咨询和申请公开事宜。三是通过印发文件、致公开信(函)、政务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发布。对于教育收费、招生等有关信息,我局要求各学校通过公告栏、墙报、校园网、告家长书等多种形式予以公布。四是设立教育投诉中心,受理群众对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的投诉和问询。

三、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对于重大决策、重要政策措施、重大工作项目进展和结果进行公开。同时将制定了教育局权责清单,将教育局的行政权力和责任进行清理,并向社会公开。进行了行政执法“双公示”,将我局的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内容在省网站上进行公示。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局在政务大厅设立便民服务窗口,开展群众关心关注的学籍管理工作便民服务,同时承接两项行政审批的受理工作,并在市政务中心的指导下开通了网上审批。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做好国家教育督导报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反馈意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进展和实施成效等公开工作。将义务教育划片制成示意图向群众公开。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小学、初中、高中的入学实行“阳光分班”,全程电脑操作,由家长现场监督,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进一步强化“五公开”。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为做好社会和群众对教育问题的关注关切,我局建立了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建立了教育投诉中心,选派确定政治素质高,协调能力强的3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务舆情的回应工作,迅速、有效回应群众的各种问题。

六、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1、申请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处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无处理情况。

七、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八、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和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宁安市教育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和教育信息中心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有专人专用电脑设备实时公布信息与梳理信息,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准确性,体现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得到广大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教育信息时的高度评价。

(二)依照有关文件,认真编制《指南》和《目录》。

我局根据宁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有关文件精神,认真研究制定了《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宁安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一系列制度、条例,并在教育信息网主页的显著位置设立栏目,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信息,方便公民查阅和及时了解教育的最新信息和工作动态。

(三)加强宣传、培训与督促,确保《条例》的实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条例》的实施,认真组织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等精神,特别是对《条例》中的“信息公开范围”、“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等相关内容进行对照指导,督促有关股室负责人按章办事,履行职责。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2016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三是对依申请公开申请范围的界定和信息公开的范围把握有待进一步探索;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阶段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充实和拓宽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与渠道。了解和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二是加强教育,提高认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建设服务型机关;三是扎实推进互动交流。多借鉴学习先进部门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

 

 

 

宁安市教育体育局

2017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