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中职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21/07/07浏览次数:2342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的总体思路,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在市教体局的指导下,630举行2021市中职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此次活动市教师进修学校主办,市职业教育中心承办

此次大赛通过校内报名选出自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的5个教学团队,18位选手参赛,涉及数学、英语、政治、酒店、电商等多门学科。参赛团队精研赛规,精心选材,高质量完成课程标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实施报告、参赛教案以及课堂实录视频等作品。

比赛本着改革、创新、信息化融合的原则,重点考察参赛团队(2-4)针对一项教学任务或一个知识点(技能点)进行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达成教学目标、反思改进的能力。本次比赛注重教学的实效性,突出教学重难点,选择恰当的组织形式和教学资源,拓展教学时空;调动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关注教与学全过程的信息采集,并根据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策略。

参赛教师将教学理念落地,将教学目标落实;针对重难点,做出信息化解决策略,将信息化教学、思政元素、工匠精神、劳动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中;教师在信息化技术的基础上做到回归教学、回归人才培养,各参赛团队发挥出色,展现了师德高尚、技艺精湛的新时代中职学校教师风采。同时,学校在推进高水平、结构化的教师教学团队,在信息技术应用、团队协作等方面的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持续推进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标准落地,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