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小学开展“小课题 微研究”校本教研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2428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为了有效落实教育部以及省、市关于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文件精神,指导并推动各学科教研组进行信息化教学小课题研究,提高校本教研实效性, 第四小学于3月29日――4月2日举办了以教研组为单位的“小课题 微研究”校本教研展示活动。

  学校以信息技术应用为驱动,以教研组“共同打造一节优质课,切实解决一个新问题”为目标,开展校本教研展示活动,通过活动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的实施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探索技术支持下以精准学情分析、精当学法指导,促学生乐学会学的有效策略。学校领导和教师积极参与,认真聆听执教教师讲课,教研氛围浓郁。

  六位青年教师通过一次次磨课,为教研组主题研讨提供了精彩的课例,每一节展示课都努力体现信息技术支持下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过程。信息化教学活动设计做到了有效落实教学目标,关注学生思维发展和能力提升,关注学法指导,关注学生参与度,信息技术手段的使用适时适切。

  各教研组以小课题研究为切入点,教研内容既有针对展示课的课例研讨(反思,评课议课),又有指向问题解决的可行性实施策略,教师们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或提出教学困惑,或进行经验分享。老教师向年轻教师传授经验,年轻教师向老教师学习技术,大家取长补短、相得益彰,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本次校本教研展示活动集众人智慧,采众家之长,使教师加深了对教材的认识和理解,拓宽了教学思路,从不同程度上解决了一些教学问题。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下一阶段,校将把教研组小课题研究活动全面铺开,通过在教研组内开展同课异构活动,进一步提升每一位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积累丰富的信息化教学应用案例,让教研之花的芳香随着这和煦的春风弥漫校园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