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通告 (第二十四号)

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2730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宁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通告

 

(第二十四号)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竣复杂,为全面落实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避免人员集聚,引发疫情传播及加强安全管理工作,根据《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黑疫指办发2020103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加强殡葬服务管理,切实做好清明节祭扫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市各有关部门及殡葬服务机构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清明节祭扫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即日起,宁安市第一殡仪馆、第二殡仪馆、鸡冠山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严禁现场祭扫活动,继续暂停守灵、遗体告别等人员聚集服务项目。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二、严格落实“五禁止”要求,禁止一切烧纸、烧香、抛洒纸钱等封建迷信焚烧行为,倡导文明祭祀,绿色清明。

三、严格野外火源管理,严禁野外用火,严禁上坟烧香烧纸、燃放孔明灯、燃放烟花爆竹等一切野外祭祀用火。

四、倡导文明祭祀,通过网络祭奠(登录“宁安殡葬”微信公众号免费进行在线祭扫)、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等简约文明祭祀形式,祭奠先人。

五、各祭扫场所服务管理单位要制定工作方案,加强内部管理,认真做好宣传引导及管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

六、殡葬服务机构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好监管责任,统筹做好清明节祭扫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民政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组织殡葬服务单位做好管控工作,加强督促检查指导,积极推动相关工作落实。公安部门要协助各殡葬服务单位和各管控点维护好秩序,对不听劝导、寻衅滋事等行为依法依规坚决予以制止和处罚。城管部门要积极协助各殡葬服务单位和各管控点,劝离占道焚烧祭品人员,依法查处占道经营祭品行为。市场监管部门要与民政部门联合开展针对性执法检查,依法依规查处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行为。消防、林草部门要做好殡葬服务机构、林业和草原地区的安全防火工作。宣传、融媒体中心要通过广播、电视、微视频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公益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扫。            

2020年3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