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安市中小学校“开学第一课”纪实

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2670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为确保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安全、有序,帮助广大中小学生尽快融入校园学习生活,全市各中小学校围绕生命、爱国、修身等主题上好形式多样、意义深远的“开学第一课”。

一是疫情防控再动员。朝鲜族中学、实验小学、林业一小召开了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培训会,指导教职工学习校园防疫管理流程与方法,向学生发送“开学了同学们,准备好了吗?”防疫知识宣传图片;职教中心对学生进行弘扬“战疫”精神、尊重生命敬畏自然等教育活动;石岩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校园防疫走流程”体验活动。

二是安全教育不松懈。丹江小学组织学生学习预防踩踏、食品安全、杜绝欺凌、拒绝毒品等安全常识;实验小学邀请交通警察到校进行交通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安全演练第一课”;江南大唐学校开展“心理健康”“预防性侵”等主题班会课;渤海小学、沙兰学校、海浪小学等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

三是文明规范记心间。宁安镇学校、镜泊学校、朝鲜族小学等开展了“尊重他人”文明教育;林业二小、江南大唐学校等开展了“行为礼仪规范”教育;石岩镇民主学校组织学生观看“如何做好新学期学习规划”及“艾宾浩斯记忆法”等学习方法视频讲座;东京城中学开展“在战疫中做一个不一样的自我,收获三年的努力成果”主题班会活动;林业一小组织教师进行“爱与责任”做“四有”好教师演讲活动。

四是红色教育树理想。第四中学开展了“吾心向党  献礼百年”弘扬红色精神教育活动;第二中学进行了“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精神”主题教育;林业三中开展“回顾历史,不忘初心,做自豪中国人”主题班会;朝鲜族中学开展“弘扬龙江精神”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海浪中学开展“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致敬最美逆行者”教育主题班会。东京城镇小学、三陵学校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

全市各中小学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内容夯实、意义深远的开学第一课活动,为学生健康成长增智赋能,为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启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