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安市全面部署决胜打赢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6094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贯彻落实10月26日全省安全生产保卫战部署视频会议以及11月4日全市安全生产保卫战视频会议精神,按照《关于印发牡丹江市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工作方案的通知》(牡安发〔2020〕4号)要求,11月5日市安委办组织安委会全体成员单位于市政府312会议室召开宁安市全面部署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专题会议。会议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高义成主持。宁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万海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有两项议程,首先,市应急局长高义成通报了今年1――11月份我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2020年1――10月全市共发生事故5起,死亡5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平。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其中,供热业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废品收购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道路运输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非煤矿山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从全市各类事故情况看,今年前11个月,我市各类事故起数与去年持平,安全生产工作不容乐观。各乡(镇)、部门和单位要深刻汲取相关安全生产事故教训,特别是供热企业今年连续发生2起事故,主管行业部门应对本行业加强监管,查找不足立即整改。当前进入第四季度,天气转冷,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激增,建筑施工企业抢工期、赶进度,秋收农忙农业机械使用频率增加,年终岁尾群众出行、冰雪旅游等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密集,道路运输安全风险进一步加大,再加上低温、大风、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多发,往往导致各类事故多发频发。从全省历史事故规律看,第四季度历来是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农业机械等重点行业领域事故易发期。各辖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不放松,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更加有力的针对性措施,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

万市长对决胜打赢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乡(镇)、部门要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认真履行地方党政领导“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强化部门联动,狠抓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事故。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务实戒虚,带头深入一线督促检查, 推动各项工作贵任措施落实到位。

二要强化落实安全管控措施。各乡(镇)、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安全风险意识,根据《黑龙江省四季安全生产工作指南(2020版)》,针对秋冬季节、年终岁尾安全生产规律特点,深入分析研判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和本单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风险隐患,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体检大执法大培训大曝光“四大”行动,全面实施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工程,扎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三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各乡(镇)、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和敏感事件信息核实、上报工作,坚决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问题。要健全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制定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强化应急物资装备储备,加强应急演练。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影响,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四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各乡(镇)、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运用字幕新闻、公益广告、微信视频等多种形式,加大安全生产宣教力度,广泛宣传用电用气、消防安全、交通出行以及高层建筑、公共场所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集中曝光典型事故案例,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要组织指导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突出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加强全员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员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初起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事故舆情监测、研判,发现舆论热点立即核实、及时处置、主动回应,正确引导舆论,严防负面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