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浪镇中心校举行第七届“浪花杯”课堂教学大赛

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2418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根据海浪镇中心校教学活动安排,从10月22日开始历时三天,在海浪中心小学举行全镇课堂教学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赛创优,通过竞赛促使广大教师自觉参加课堂教学改革,增强课堂教学技能,在课堂教学中全面适应课程改革,有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学效益和基础教育质量。竞赛活动得到全镇各校教师积极响应,共有19名老师参与竞赛,19节竞赛课涵盖了小教部所辖的所有学科。教师积极参与听课、评课,活动收到预期效果。

  本次赛课大体呈现了以下特点:

  一、以生为本的新课程理念深入落实

  这次教学竞赛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深入每位教师的心中,体现在每个课堂教学当中。比如英语学科已经完全改变了过去的传统注入式的教学,教师利用教学资源全方位的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全新投入到对话学习中。

  数学学科所有教师的课堂教学更是体现了以生为本,讲授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组织学生进行各种探究活动,让每位学生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真正让学生知道所以然。所以课堂上就能给予学生自主空间,以发挥学生自我潜能,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发展学生的主体能力。

  二、赛研结合,主题鲜明

  本次“浪花杯”课堂教学大赛与以往不同的主要有两点,一是每个学科在赛前就布置了明确的研修主题,赛后当场对所有的课进行反思、研讨,及时总结研修成果。比如英语学科以中高年级会话教学为研修主题,课后梳理出对话教学的基本步骤――热身活动、新知呈现、巩固练习、拓展应用、评价检测;语文学科以“中段阅读习作精读课文教学研究”为研修主题,总结出讲练结合的习作教学初步模式;数学等其他学科则以“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师教学行为研究”为研修主题,探索各自学科在信息技术2.0时代大环境下的教学模式、有效方法等。

  三、教师激情高,课堂氛围好

  所有老师都能全身投入到课堂上,给学生以平易近人之心态,创造平等宽松的和谐环境,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四、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教学效率

  本次活动参赛的教师都能在多媒体教室授课,遵循新课改革提出的“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提高课堂效率”这一原则。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利用了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培养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五、努力方向

   本次赛课也有些不可不面对的问题,比如:新课改理念还要增强。有的课堂新课改理念渗透性不强,多采用了传统教学模式。怎样把新课改中的精髓运用到课堂上,融入传统优秀的教学方法中,扎扎实实、行之有效落实新课改思想,是今后我镇教师研究的课题。还有的教师过于依赖多媒体教学。目前多数教师都能比较自如的制作和使用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但是有的老师几乎把所有教材上有的东西都搬到了课件生,这样就忽视了学生自学教材的能力,也失去了教是为了不教的目的,忘记了多媒体只是辅助的工具而已,这说明教师在生本理念上还要加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