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安市教师进修学校深入大庆市肇源进修学校教研

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3736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诗意教研,砥砺成长。10月15日,宁安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志刚带领中教部副主任郭雪峰、小教部副主任付浩以及中小学语文学科骨干教师一行11人,参加了大庆市肇源举办的“县级教师进修学校标准化建设示范校”特色学科主题研修活动。

同课中碰撞,异构中精彩10月16日上午,进修学校中教部语文教研员郭雪峰带领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参加了肇源二中“县级教师进修学校标准化建设示范校”特色学科主题研修活动。与会教师首先观摩了朱东巍,侯琳琳老师的名著导读课,两位老师以同课异构的方式展示了老舍的名作《骆驼祥子》。授课切入点新颖,注重方法的指导,比较阅读以点盖面、以导促读。引导-推进-深化的过程带领学生走近经典。不一样的教学策略,打开了教师的教学思路。课后,肇源县教研员及教师代表分别对授课进行精彩的点评,并从“活动生成”“导读课一般性流程”“导读课课型教学建议”等几方面对本次主题研修活动作以阐释。同课异构的教研模式,引发了参与者的智慧碰撞,正如叶圣陶先生说过:“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

和煦冬阳暖,教研意韵在中学语文学科教研的同时,小学的部分教学领导和骨干教师,在进修学校小教部教研员付浩的带领下,来到了大庆市肇源县第一小学,参加了以“聚焦要素,言意兼得”为主题的语文研讨活动。首先,听了娄秀明和李明明两位老师的讲授课《爬山虎的脚》,这两位教师设计不同,方法不同,但都聚焦语文要素的落实。将抽象知识转化为画面,让学生通过动作表演展开想象,从文字到画面,再回归文字,使文字活起来。从而体会精确表达的前提是仔细、连续的观察。同时,扎实语言训练,用自己良好的语感激发学生语感的培养,做到言意兼得。


      

欣赏楼廊文化,感悟书香氛围10月16日下午,参观了肇源县进修学校楼廊文化。肇源县教师进修学校楼廊文化以及各功能教室的总体设计理念是:经济、适用、沉稳、大气。楼层装饰色调二楼四楼六楼分别以红色和黄色为主,既有热情活泼积极向上的一面,同时又给人以权威性;三层和五层以蓝色居多,给人以温和稳重富有内涵的感觉。校园文化在提升教师素质,塑造良好的情操以及营造和谐的育人氛围等方面,都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教研中磨砺,培训中成长。欣赏完楼廊文化之后,观看了肇源县教师进修学校的宣传片,并聆听了教研工作汇报,从中了解到,肇源进修学校是集研究、指导、管理、服务于一体的业务指导部门。承担着基础教育新课程、新教材教法的培训,为中小学校开展教师校本培训提供指导和服务,围绕“以培促学、以研促教、研培一体”的工作观念,务实高效地开展各项研培工作。

   诗意教研,遇见美好。此次肇源之行,独具特色的教研活动如一场精神盛宴,触击每位语文人的心底。“教研是一场诗意的修行”,它在磨砺中不断成长,“纳百川之流成大海”。语文教师不是在追梦的路上,就是走在追梦的路上,让我们且行且学且思,“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在诗意教研的路上,栉风沐雨,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