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安市参加黑龙江省“五色”研学实践教育研讨活动及实践教育导师培训班纪实

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4262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2020917日,黑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省研指委)在伊春市举办了全省中小学五色研学实践教育研讨活动。省教育厅基教一处处长王晓霞等领导参加此次活动。

我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赵彦华在研讨会上做了题为《发挥乡土资源优势,以现代农业研学为引领,争创龙江金色研学实验区》的经验交流。赵彦华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赵彦华的发言得到王晓霞处长肯定,王晓霞同时赞赏宁安市金色农业研学很有特色,根据自然资源优势,开展以现代农业为引领的研学课程,并提议与会人员向宁安市学习。在宁安市教体局的带领下,青少年活动中心领导、教师及基地负责人,共9人参加此次活动。此次研讨活动以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方式进行,我市组织相关教师进行了线上学习。


研讨会议结束后,赵彦华、宁安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曾敏携我市首批研学导师和教师走进伊春市综合实践学校营地,感受行走课堂的魅力。

黑龙江省首届初级研学实践教育导师实习开班仪式。由综合实践学校校长陆迎伟主持,省研指委副主任余彬做重要讲话,他强调:研学实践教育是核心素养落地的有效途径。研学导师的使命是光荣的,任务是艰巨的。基地课程要本着一无两有的原则,让绿水青山中研究性学习成为学生心中的期盼。

学员们在省研指委余彬主任的带领下,参观学习了公交公园天然氧吧”“污水处理厂”“永达工艺厂三个基地的课程。同研学,学中研,研中学,感悟新时代育人方式的变革。 

导师为学员演示如何测量一棵大树

《小气候探究》中导师在讲解相对湿度

《森林辨向》一课中导师教会学员如何在没有工具的情况下辨别方向

碳汇的由来及测量方法等内容在《碳汇测量》课程中导师为学员解惑

宁安市教体局副局长赵彦华、宁安市第四小学校长徐德君、江南中心校校长孟凡英、东京城林业一中副校长李云在参观学习后交流了此次培训的体会与感想。

通过此次研讨交流与培训活动,让我们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增长了智慧,将我市的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育人资源。充分发挥出育德、培智、健体、尚美、促劳的五育并举功能。

在未来,我们将继续奋力前行,为开创宁安研学旅行教育事业的新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