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0浏览次数:5622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牡丹江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概述

    2016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领域,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加大公开力度,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坚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进。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科室和直属单位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领导小组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规划以及重大事项、重要文件的审核决策,全面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2月份,专门召开人社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采取以会代训形式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培训,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的服务项目、办事程序、业务流程、服务指南等工作制度均按规定进行了公示,实现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覆盖。

  (二)注重规范运行,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着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在完善政务公开办法、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公开制度、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建章立制,出台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重大决策公开制度》,进一步强化了政务公开的制度建设。今年又进一步完善了配套措施,即:全面加强信息宣传、严格保密审查工作制度,进一步细化任务分解,规范工作流程,强化推进措施,实施跟踪督办,严格考核奖惩,全方位地落实“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工作要求。

    (三)规范发布流程,确保公开的权威性和时效性。严格按照《信息报送流程》的要求,完善政务信息审批,要求各相关信息责任部门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规范信息发布程序,确保信息质量,保证政务信息的权威性。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主动公开的文件自印发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在局相关宣传信息栏中发布。建立信息审核机制,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制度,分级管理,严格把关,杜绝涉密信息公开。

    (四)强化监督制约,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落实。建立了舆情跟踪机制,利用各种宣传、回访,听取群众对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人社工作的意见、建议,并接受群众对局内政策规定的制定与执行、办事程序与办事效率、自身建设与业务工作进行监督。在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政策规定办法时,充分听取纪检、监察部门的意见建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会议,纪检、监察部门的同志全程参加;在具体工作的承办落实中,主动邀请纪检、监察部门参与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同时,进一步完善办公自动化系统,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每年发布局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对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将存在问题的整改措施与结果主动在宣传栏中公开。重大政策的制定出台,严格经过论证、社会公示、征求意见的过程,确保决策的科学性。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群众的监督。

    (五)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各信息责任单位的具体承办人员进行政务公开信息的写作、报送、保密等业务培训。加强安全保密意识宣传教育,经常性地开展保密教育培训,大力普及计算机及网络安全保密知识,牢固树立保密意识,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严守保密规定,规范技术操作,增强防范窃密、泄密的技术能力和水平。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接到涉及退休政策、社保经办及待遇等方面的申请全部及时予以答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收费。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一)人社服务大厅。在局办公大楼的一楼,设置了人力资源市场、医保大厅、社会保险经办窗口。统一受理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推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办理”,实现了“人不跑,信息跑”。为方便群众办事,在局办公大楼的中心位置设置LED宣传栏,标示业务情况一览表、服务中心工作流程表、政务公开原则和公告栏等,向社会完全公开局内机构的设置、职能、负责人姓名、办事依据、办事程序、服务承诺、违纪违规的投诉办法以及政策法规、政务信息、工作动态等内容,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更快捷、更详实的信息和资料。方便群众迅速查询、了解中心服务情况。此外,局行政服务中心每个窗口上方都悬挂标示牌,工作人员都佩戴胸卡凭证上岗。同时我局建立了信息报送制度,明确了信息报送流程和办理时限,确定了“分开采编、集中审核、统一发布”原则,保证了信息的及时发布和更新。

(二)新闻媒体。围绕信息公开制度明确的公开内容,立足本地媒体,使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每月谋划信息选题,确定每月信息宣传重点;针对群众咨询频率最高的问题及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及时向社会发布。

(三)政府网站公开。我局设立专人,针对百姓关心的涉及人社部门的热点问题及新出台、修改的法律法规,及时向政府网站报告,并由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  

(四)其他公开途径。深入开展全员创业结对帮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十进”活动,主动走出机关,走进园区、企业、校园,送项目、送政策、送服务。

四、行政“五公开”实施情况

    全面实行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按规定执行涉及民生的重大决策预公开,重要政策措施、重大工作项目进展和结果公开制度,按照部署,规范我局职权范围内的权力、责任,在黑龙江省行政权力信息管理平台全面公开本单位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执法中涉及行政处罚、行政处理的在市级相关信息公开网站上全部及时公开,没有一件遗漏。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量逐年上升,人少事多的矛盾比较突出。下一步,我们采取以下措施,努力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进一步规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力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更加规范化的轨道。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努力破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难题,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尽量满足申请人获取信息的诉求。

  三是整合和加强工作力量,强化业务培训,提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能力,努力钝化人少事多的矛盾,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宁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