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安市审计局2015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7942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活动为契机,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的主题,以全覆盖、促整改、助落实为工作目标,加强审计监督力度,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优化审计工作环境,积极发挥审计工作为党政工作中心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在规范机关管理工作,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上收到了显著成效。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实施,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与规范化服务型机关建设结合起来,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新相关信息,确保公众能准确获取所需政府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及时了解信息。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非常重视,局领导对市政府下发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逐件做出批示,对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和责任,加强公开工作的协调和监督,研究提出2015年工作思路,制定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目前我局已经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推进政府信息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不断规范管理,增强工作实效。

    我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公开工作协调等相关制度规定,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今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达到27件。

    (三)严格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安全。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从源头入手,将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流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紧密结合,有效防止了保密审查和政府信息发布的脱节。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首先要由信息产生部门的信息员、主任、分管局领导把好三道关,再由局法制室进行保密审查。对于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请示上级领导机关或者同级保密部门予以确定,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条(包括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示栏和报刊等公开宣传资料)。实际工作中产生的一些临时性信息的公开,采取多种渠道互相补充,互相链接,方便公众使用。

截至2015年底,我局在宁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中发布并维护部门职能、行政权力及服务承诺;班子成员姓名、职务、分管工作和联系方式;内设机构科室名称、主要职能、主要负责人姓名和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公开部门预决算及四篇审计信息。

    二、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三十六条:“审计机关可以向政府有关部门通报或者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的规定。我局在每一个审计项目结束后,都会及时将审计情况报告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发送给市委、政府、组织、纪检、人大等相关部门,为领导决策、任用干部提供参考依据。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的具体操作规范目前还未执行到县级。

今年,我局新录入了四篇审计信息,及时公开我局审计工作情况;下设两个三级目录: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信息公开、其它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对信息进行分类,分别公开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部门财政收支情况。信息以审计公告形式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多种途径受理申请。

  为便于公众提出申请,我局在办公楼一楼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窗口,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公开申请和信息咨询。

  (二)及时答复申请。

    我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牢牢把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关键环节,本着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的原则,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及时与申请人沟通,主动做好依申请答复工作。2015年度我局未受理法人、其他组织及公民申请。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由于审计工作的特殊性,部分业务数据不能公开。我局将按照本级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要求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领导下,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有序地开展,未收到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公开的及时性不够。部分信息未及时公开,今后将加强改进;二是缺乏专职工作人员。这也是导致信息公开不及时的原因之一,由于该项工作由办公室具体实施,而我局办公室一直面临人员少的问题,势必影响了该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2015年,我局将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全面落实公开内容。通过网站、公开栏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做好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扩大公开内容覆盖范围,加强与公众的沟通互动,确保公众能通过多种渠道获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