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1978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黑财办〔20204

各市(地)、县(市)财政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 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积极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 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财政部《关于支持金融强化服务 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财金〔2020 3号)要求,经省政府同意,省财政厅研究制定了支持应对疫情 防控工作财政政策,现通知如下:

、关于支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方面

1. 加大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补助力度。省政府设立省 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补助市 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防护、诊断和治疗专用设备以及快 速诊断试剂采购所需经费,以及保障封闭社区村屯居民基本生 活等补助支出。

2. 切实保障疫情防控财政资金需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密切监 测国库存款变动情况,优先保障疫情防控支出需要,确保不因 资金问题延误患者救治和影响疫情防控。省财政厅建立市县国 库存款每日监控制度,加大国库资金调度力度,切实保障市县 疫情防控资金需求。

3. 开辟疫情防控政府采购绿色通道。各级财政部门要以保证 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及时足额安排政府采购资金, 建立政府采购绿色通道。全省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 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 可不执行政府采购规定的方式和程序,进口疫情防控物资也无 需审批,确保政府采购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关于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等方面

4. 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新增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对列入国家和省工信等部门确定的省内疫情防控急需的口罩、隔离服、防护服、医用酒精、消杀产品和电子测温仪等物资生产 名单的企业(以下统称“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生产企业"),2020 11日以来用于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生产的新增流动资金贷款, 省级财政按照不高于5%的利率(贷款利率低于5%的,按实际 发生的利率计算),通过省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给予贷款贴息 支持。贴息资金由市县财政部门会同工信部门负责组织审核兑 现,省财政厅、省工信厅对市县财政和工信部门的资金申请文 件审核后办理拨款。

5. 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改造和转型生产给予 补助支持。对列入国家和省工信等部门确定的省内疫情防控急 需物资生产名单的口罩、隔离服、防护服和电子测温仪生产企 业,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新增的生产设备,省级财政通过省产 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按新增生产设备投资额的50%给予补助, 单户企业补助额不超过1000万元。补助资金由市县财政部门会 同工信部门负责组织审核兑现,省财政厅、省工信厅对市县财 政和工信部门的资金申请文件审核后办理拨款。

6. 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加班工资给予补助。对列入国家 和省工信等部门确定的省内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生产名单的生产 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口罩、隔离服、防护服、医用酒精和电子 测温仪产品的员工加班工资超过职工正常工资的部分,省级财 政通过省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按国家规定给予补助。补助资 金由市县财政部门会同工信部门负责组织审核兑现,省财政厅、 省工信厅对市县财政和工信部门的资金申请文件审核后办理拨 款。

7. 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通过财政支出方式减轻税收负 担。对列入国家和省工信等部门确定的省内疫情防控急需物资 生产名单的生产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的口罩、隔离服、 防护服、医用酒精和电子测温仪产品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所得 税,由企业所在地市县通过财政支出方式予以全额补助,并按


照税收分享比例分级负担,其中中央分成部分由省级财政负担。 补助资金由企业所在地市县财政部门会同税务部门负责组织审 核兑现,省财政厅对市县财政和税务部门的资金申请文件审核 后通过年终结算统一办理。

8. 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给予政府采购预付款政策支持。 全省各级财政要在指定单位建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池,省内国 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疫情防控 急需物资可采取“先付款、后发货”的方式,加快资金拨付进度, 确保最大可能采购到疫情防控急需物资。

9. 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提供 贷款担保支持。全省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疫情防控物资 生产企业生产疫情防控急需物资贷款应提供“免抵押信用反担 保”“零担保费'政策性担保增信服务。鼓励省内其他融资性担保 机构提供相同性质和内容服务,并向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省 金融局报备,在组织2020年兑现融资担保机构降费奖补政策时 给予奖励。

10.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和个人给予担保和贴息政策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支持,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应当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取消反担保要求,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帮助企业与金融机 构对接,争取尽快放贷、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对已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被确诊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的,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展期还款,展期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财政部门继续给予贴息支持。

、对确诊和疑似患者个人负担医疗费用方面

11. 对确诊和疑似患者个人负担医疗费用给予全额补助。对确诊患者的医疗费,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就医地财政先行全额垫付,中央和省级财政分别按60%40%给予补助;对按卫生健康部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确定的疑似患者医疗费用个人负担部分,由就医地财政先行全额垫付,省级财政按80%给予补助。

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 到“两个维护”,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 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政策宣传、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工作。市县 财政部门在执行中如遇重大问题,应及时向省财政厅报告,确 保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财政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以上政策有效期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解除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