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社区工作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9浏览次数:5894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一、总体情况

2019城乡社区工作局政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宁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强化制度机制建设、继续加强信息发布,不断增强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积极稳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城乡社区工作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1.强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坚持政府工作公开透明。我们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城乡社区工委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和各办制定的政策等,除依法、依规需要保密的外均及时公开。截至目前,共公开2019年政府信息37条,二是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我们建立完善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制定详细的行政审批标准,明确办理依据、申请材料、申请条件、办理程序、审批时间、收费标准等内容,在局机关及社区便民服务窗口上公示并向社会公开发布,通过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公开亮权、规范用权,并接受社会监督。我们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工作的监督检查,建立常态化和长效性的工作机制,完善责任追究制度。今年来,政府指导下,先后进行了2次规范。

2、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我们每月及时主动领导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社区办公用房修缮公开、购买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公开,做到“三公”经费公开二是常态落实重点信息公开。公开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征兵等政策公开,促进廉洁机关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我们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做好政策解读公开工作,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二是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我们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三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我们通过网站及时了解社会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遇到重大突发事件,能快速反应并及时发声,对存在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4.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加强实体政务大厅设施建设。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推进机关和各社区办事大厅建设,从群众办事需要出发,完善各类指引标示办事指南、电子显示屏、休息桌椅、饮水、复印机、便民医药箱、老花镜等便民服务措施,提供人性化服务。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和社区实体政务大厅管理机制。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统筹服务资源,理顺工作机制,统一窗口建设标准,统一办事服务标准,制定了《城乡社区工作局营商环境办法》,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三是推进“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改革。我们结合服务大厅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整合综合窗口,同时各业务口加强互通交流、及时组织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升综合窗口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人员一专多能。

5.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进一步规范办事指南,更新完善基本信息、申请材料、办事流程、附件下载和二维码识别等指标,确保办事指南信息准确。

6.提升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我们对照新平台建设和维护管理要求,充分发挥我们微信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同时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逐步实现信息共享共用,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是加强政府网站维护。我们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的监管责任。加强网上办事大厅建设维护,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工作,由专人负责,对党务和政务工作进行检查,并及时更新和公开相关情况,确保网上政务服务信息准确可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

 0

 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11.2418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工作人员对于信息公开范围的界定标准把握不是很准确,致使部分信息公开存在不全、不快、不新的现象。二是信息公开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信息公开存在着活动类信息多,解读性信息少;静态性信息多,有分析、有情况、有建议的信息少的情况。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工作人员对于信息公开范围的界定标准把握不是很准确,致使部分信息公开存在不全、不快、不新的现象。是信息公开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信息公开存在着活动类信息多,解读性信息少;静态性信息多,有分析、有情况、有建议的信息少的情况。

2.下一步整改情况。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对应信息,对错误的进行调整及更新。做好信息公开的主题分类工作,提高规范性文件。继续充实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提高认识。深化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及时公开、更新。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不断规范工作机制、受理机制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继续积极做好政务主动公开工作。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进一步规范信息制作、发布流程。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