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商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0浏览次数:7186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2017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按照合法、及时、真实、公正和便民的原则,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现将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局办公室督促协调各科室,根据实际编制本部门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认真履行公开工作职责,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从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我局及时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运作机制,研究制定《宁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明确了分管领导、日常工作机构、工作程序、保密审查、规范填报、考核评议等,并出台了相关制度,及时编制了《宁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宁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本局主动公开信息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7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网络、政务公开栏、企业座谈会、广播、电视以及会议、文件等方式进行。

  1、网络公开。通过宁安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宁安市商务局商农网站,将局所有的对外公开事项在网上进行发布:一是机构职能类:商务局领导分工、内设机构及主要职责等;二是规范性文件类:2017发布法律法规、文件公告等需要公开的信息;三是行政许可类:包含审批事项、审核事项、核准事项、备案事项等相关信息;四是负责信息公开的机构名称、地址、电话、传真、办公时间、电子邮箱及其他联系方式。

  2、会议和文件公开。对于一些只适合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的内容,采取会议和文件的形式公开,让企业及时掌握最新的政府扶持政策,服务企业做大做强。

  四、依法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7度,没有发生向本局提出的申请信息公开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局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支出与收费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没有相应的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因此,2017,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也没有减免的情况。

  七、存在问题

  201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我局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设作出了努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1、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统一;2、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我局将在今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组织各业务科及相关人员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强化管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宁安市商务局

 

                                                     2018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