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读书交流展示”――宁安市丹江小学第四届悦读节系列活动之三

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3222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9月23日下午,宁安市丹江小学开展了第四届“悦读节”系列活动之三――教师读书交流展示。

参加读书分享的9位教师对《目送》、《一问一世界》、《拾荒人的梦想》、《朱自清的散文》、《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活着》、《致青年教师》《一间辽阔的教室》、《不完美才美》这些书籍精彩片段的朗读和所悟所思,引发了教师们深深的情感共鸣,一阵阵热烈的掌声给予了朗读者最好的回报。

刘状状老师分享龙应台的《目送》。《目送》是一本生死笔记,深邃,忧伤,美丽。冯丹老师分享杨澜的《一问一世界》。杨澜,用一本《一问一世界》串联了她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在书中,你可以看到一个更真实的杨澜,一个有梦想,并懂得去追求的人。张影老师分享了王培静的《拾荒人的梦想》。它是以“极短的篇幅包容极大的思想”。张老师朗读了《天使的翅膀》这篇文章,从文章中让我们感受到了教师的伟大。殷兆洁老师分享了《朱自清的散文》。殷老师为大家深情朗读了朱自清的散文名篇《春》、《匆匆》、《荷塘月色》、《背影》的片段。刘晗芝老师分享了尹建莉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是刘老师爱不释手的一本书,也是刘老师在家长会上向家长隆重推荐的一本书。教育不应该有功利性,“以爱育爱”才是教育的真谛。成丽老师分享了余华的《活着》。《活着》是一篇读起来让人感到沉重的小说。余华用一种近乎冰冷的笔调娓娓叙说一些其实并不正常的故事。而所有的情绪就是在这种娓娓叙说的过程中悄悄浸入读者的阅读。郭晶老师分享了吴非的《致青年教师》。郭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谈了自己读这本书后的感想。《致青年教师》这本书并没有大谈什么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而是用饱含情感的笔墨把自己十几年的教育经验用生动的事例与我们共同分享,向我们阐述了青年教师应具有的理想和素养,如:要树立服务意识、要学会感恩、学会学习、学会读书、关注细节、锤炼业务等。王翠香老师分享了周春梅老师的《一间辽阔的教室》。周春梅老师是一位真正的教育人。她能让学生在课堂上明白,学校之外还有更大的学校,走出教室之后处处都有课堂,学习仍在继续,人生不会下课。   付丽婷老师分享了海蓝博士的《不完美才美》。海蓝博士在书中写道:世间本不完美,放开那一些改正瑕疵的想法,接受并享受不完美的自己、生活,做一个快乐的人,做一个在不完美中发现美的人,就会真正的体会到不完美才美。

此次读书交流展示,教师从阅读经历出发,畅谈了自己的读书感悟;从阅读需求入手,叙述了在教育大师的引领下,自己教育观念的更新,精神的洗礼!

微信图片_201909291442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