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安市交通运输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0浏览次数:6386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一、概  

    2015年,宁安市交通运输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坚持以公开、便民、廉洁、高效的原则,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工作,严格执法,文明服务,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组织机构。一是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运作,落到实处,我局及时进行部署安排,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目标、政务公开工作的原则、内容、公开程序、公开形式、组织领导和监督保障机制。设立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检查落实等工作。实行政务公开责任制,市交通运输局及直属单位是公开义务人,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本科室、单位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各科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承担科室、本单位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责任;各工作人员负责本岗位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明确了政务公开职责分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日常管理,具体负责编发交通工作信息及向有关部门报送政务信息。并负责政务公开制度的制定以及行政处罚与行政许可合法性的审查。负责局网站政务信息的发布管理工作,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上发布信息、舆论宣传的组织管理,局下属各单位结合信息发布工作,主动提供发布的信息。三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全面修订完善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以及其他公开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全部按制度执行。

   (二)不断加大主动公开信息力度。一是行政许可公开。交通行政许可全部进入市、区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和局属基层单位一站式办事大厅,实行许可受理岗位和许可岗位相分离,在此基础上,对全局行政许可事项工作流程进行了完善,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原则,将驻在单位各部门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集中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各许可事项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5天压缩至10天。二是执法公开。在执法程序管理上实行执法权、处理权、放车权、监督权、查处权五权分离制度;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标准,采取逐级会签和集中议事的方式确定最终的处罚决定;对执法工作实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员三方监督,涉及到工作人员参与或支持非法经营行为的案件,由市纪检委、市公安局和我局三方联合调查处理。三是决策过程公开。交通重点工作推进前,主动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在为出租汽车选择颜色时,我们通过报纸、网络等方式发起投票,为6家新公司选出了6种新颜色,全市出租汽车面貌焕然一新。四是及时拓展信息公开平台。更新交通运输局网站,主要设置政务公开新闻链接政策法规队伍建设行业发展行业管理互动交流视听在线本地下载等专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广泛宣传交通工作动态信息和各项法律法规。

   (三)建立健全多方参与的监督制约机制。下大力气抓好监督检查和落实工作,把强化监督、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贯穿于政务公开的每个环节,设立了举报电话、举报箱、意见簿等接受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开通网络问政平台,办理群众意见建议677条。处理来信来访73件。在政务公开网站、办公业务大厅窗口公开岗位职责、办事流程、处罚结果,随时接受舆论监督和群众现场监督。建立了百名业主联系点 在出租汽车业规模化经营、出租汽车更新投放工作中,先后召开8次征求意见会,邀请各职能部门、经营者代表参加,就工作中等具体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在公交线网布局上,通过问卷咨询、网上投票等方式,充分了解市民需求,在充分尊重市民意愿的基础上,进行优化调整。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负责及时受理、分流、反馈来自社会各界的咨询、举报和投诉,共受理群众投诉电话1213个,全部进行分流办理,群众对处理结果满意率达95%以上,反馈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我局的机构设置、职能职责、管理制度、办事程序、办公地点、主要领导的职责及调整、变动情况;我局发布的规范性、政策性文件;我局交通执法人员信息;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设备及大宗材料采购、招投标项目及办法;行政许可程序、审批权限、行政许可受理、结果的有关情况;执法纪律、行政处罚结果有关情况;行政强制措施的有关情况;我局的各项工作动态;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信息。

    2、主动公开的形式。根据信息的内容和特点,采用一种或几种方式予以公开:政府门户网站、交通运输局网站;办公场所墙体、窗口设立宣传栏或橱窗;公开栏、公告栏、电子屏幕、制作图板、印刷传单等;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开通举报电话、设置举报箱;新闻发布会或者其它相关会议以及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我局公开信息即为正常范围内所需公开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因信息公开而出现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也未接到因各类信息公开而出现的申诉、举报、投诉事宜。

    六、下步工作打算

    2016年,我局将进一步深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创造公正、便民、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为目标,以方便人民群众知情、办事、监督为核心,在全力打造更加便民的公开载体和服务功能、扩大政府信息在基层公开的覆盖面,加大力度,加强措施,提升效果,推进行政权力和行政服务更加公开透明运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一)加强政务公开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及时做好交通行政执法权限、执法依据、执法责任、执法人员及执法结果的调整与公开工作。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公开、行政许可政审批结果、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应诉等工作的公开工作。

    (二)加强政务公开的时效性。遵循政务公开原则,让群众及时、集中、全面、准确地了解的各项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了解交通运输工作。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工作秘密、商业秘密以及个人隐私的文件,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都要及时、主动、准确向社会公开。

    (三)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梳理、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补充完善,不断拓展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逐步扩大公开信息的覆盖面,努力使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