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调研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7356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一、国省道改造工作

(一)“百大项目”开展情况

1.国道鹤大公路杏山至省界段

该项目由省发委以黑发改交通[2015]505号文件批复,项目总投资41893万元(概算),资金来源为申请国家车购税资金23836万元,其余资金18056万元为地方政府配套(PPP模式建设),路线全长52.064公里,起点位于杏山至镜泊湖景区一级路K2+994处,讫点位于黑吉两省界牡丹江1号桥黑龙江侧桥头。

进展情况:累计完成投资40991万元,2019年度投资目标952万元,已完成50万元;形象进度路基完成100%、桥涵完成90%、路面基层完成99.2%、路面面层完成16.3%,2019年11月交工通车。2019年3月底复工,已完成复兴楼村的线路优化及征地工作,拆迁工作正在进行中,已有4户拆迁完成,剩余2户正在商谈中,社会资本方融资贷款已到位,红岭高架桥合龙完成,复兴楼桥正在施工及预置梁片。

存在问题:有2户拆迁户要价太高,预计启动强拆程序。

2.国道鹤大公路宁安镇过境段

该项目由省发委以黑发改交通[2016]424号文件批复,项目总投资35616万元(概算),资金来源为申请国家车购税资金17999万元,其余资金17617万元为地方政府配套(PPP模式建设),路线全长18.008公里,起点位于宁安市宁安镇北侧,讫点位于明星村西侧,主要控制点为国道鹤大公路(G201)、宁安市产业示范基地、江东古城墙保护区、农业示范区、明星村。

进展情况:累计完成投资31581万元,2019年度投资目标3085万元,已完成50万元;形象进度:路基完成100%、桥涵完成94.1%、路面基层完成76.9%、路面面层未施工,计划2020年10月交工通车。2019年3月底复工,目前正在跟进土地手续审批,已上报至国务院,文物手续5月已去省文化厅沟通协调,省文物部门已派专家现场查看,现正在按整改方案组织设计,同时进行自兴村路段边沟施工。

存在问题:土地手续批复时间无法确定,影响融资贷款资金到位。

3.国道鹤大公路东京城镇过境段

该项目由省发委以黑发改交通函[2014]159号文件批复,项目总投资7263万元(概算),资金来源为申请国家车购税资金1581万元,其余资金5682万元为地方政府配套(政府债券),路线起于宁安市下窨子村西侧(鹤大公路K465+920 处),止于宁安市于家村东北侧(鹤大公路K471+800处),全长6.323公里,其中新建5.823公里,利用旧路扩建0.5公里。

进展情况:累计完成投资6973万元,2019年度投资目标210万元,已完成20万元;形象进度:路基完成100%、桥涵完成85.59%、路面基层完成100%、路面面层完成80%,计划2019年10月完成所有投资(310万元)交工通车。2019年3月底复工,征拆工作已全部完成,700米部队用地事宜已协调完成,部队方面同意施工,并办理相关置换手续,目前正在进行护坡施工。

4.国道三莫公路杏山至老松岭段

该项目由省发委以黑发改交通函[2013]691号文件批复,项目总投资29790万元(概算),资金来源为申请国家车购税资金11890万元,其余资金17900万元为地方政府配套,路线全长47公里,起点位于杏山至镜泊湖景区一级公路K2+994处,讫点位于老松岭(黑吉界)。

进展情况:累计完成投资24658万元,2019年度投资目标1182万元,已完成50万元;形象进度:路基完成54.6%、桥涵完成79.31%、路面基层完成53.5%、路面面层完成38.1%,计划2020年11月交工通车。施工单位3月底已进场复工,正在进行标尾变更改线工作,目前安全性评价已完成,正在履行变更路线的前期手续(土地、水保、环评、地灾、压矿),变更设计招标上挂政府采购网,因投标单位不足流标两次,按政府采购办要求指定招标代理公司招投标。

(二)建设过程中关键节点处理情况

1.我市国省道改造项目较多,专业技术管理人员缺少,为抓好项目的质量管理工作,已聘用专业技术人员及检测公司成立中心实验室。

2.我单位严格按照国家车购税管理办法执行,工程款按计量支付,无车购税占用、挪用的问题。

二、公路养路段工作

    (一)《关于加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落实情况

宁安市公路养路段是隶属宁安市交通运输局的事业单位,负责宁安市境内国省干线公路路政管理和养护工作,现有编制内职工188人(宁安人事编制指数为430人),离退休职工189人,担负着温春至黑吉省界(G201)122.056公里和2018年新增三合至莫力达瓦旗(G333)85.735公路、海林至山河镇(S316)11.849公里的路政管理和公路养护工作。

2016年省交通运输厅341号《关于加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省厅给予宁安养路段核定在职人员110人(其中含管理人员24人)。根据《实施意见》文件规定,管理人员24人、路政人员29人及离退休人员213人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由省财政以转移支付方式一次性拨付地方到地方财政,管理人员及离退休人员以后的工资增涨由地方财政负责。

目前已建立零余额账户,管理人员24人未锁定,所有人员未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地方财政未给予落实。

(二)年度专项工程计划实施情况

1.国道鹤大公路(G201)宁安段大中修工程现正在施工建设中。

2.黑龙江省普通国道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程及2019年国省干线安全生命防护工程S316海山公路(宁安段)已进行到招投标阶段,6月19日开标。

3.黑龙江省国省干线危桥改造工程(鹿道小桥、鹿道2号小桥)因与宁安市交通运输局在建项目存在路线重叠问题,经协调,现确定不影响施工,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三)养护结构改革协调沟通进展情况

   相关情况及请示报告已上报。

(四)宁安市2017年大中修工程审计工作

我单位与2018年6月至11月,配合北京永拓同望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天津中审联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黑龙江分公司对国道鹤大公路(G201)宁安段大中修工程(2017年项目)进行了审计工作,过程中共发现各类问题4大项,我单位就提出的问题已整改回复。

三、农村公路工作

(一)“四好农村路”建设及示范县创建情况

为确保宁安市“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的协调推进,宁安市不断加大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和设备投入,通过不断加强管护队伍建设,促使农村公路道路管护能力不断提升。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强养护人员专业培训,使之向专业化、技能化方向发展,不断适应现代养护工作的需要。二是增加养护基础设施,配齐了养护车辆。三是购进先进的养护设备如割草机、油锯等。三是完善交通警示标志,粉刷所有桥栏扶手、里程桩、里程碑。四是抓好道路运营管理,在不断改善农村公路建设的同时,配套解决乡镇客运场站建设,通过建设客运场站、增加公交站亭等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的出行条件。

同时结合宁安市实际,开展治理超限、超载违规占用公路的行为,重点治理辖区内跨区域较突出的路段,通过治理有效的为区域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同时,为营造洁净靓丽的交通运输环境,针对农村公路两侧我们组织了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发现的问题责令企事业单位及农户限期整改。

强化养护管理落实岗位责任,按照分路段划分,分类治理的办法将任务责任到人,通过精细化管养提升了公路服务水平,实现养护工作的新突破。管护人员上路逐公里进行公路病害调查,做到预防为主,防抢结合,确保公路畅通。

2019年末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比例县级路目标82%,乡级路目标76%,村级路目标71.5%,完成创建美丽农村公路25公里。公路整修县级公路50公里、乡道370公里、村级公路100公里、9月中旬前完成整修工作。绿化工作从5月份开始到5月末完成县级公路、乡级公路的路树种植及补植工作(2万株),大中修计划今年72公里。

(二)农村公路建设(公路建设、危桥改造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情况,存在问题及建议

   (1)危桥改造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情况

2019年一批危桥改造计划项目28座540.32 延米,其中已完工15座300.97延米;未开工13座261.73延米,预计今年完工13座261.73延米;预计完工时间:2019年10月。2019年二批危桥改造计划项目65座1643.94 延米,预计今年完工63 座1204.18延米;不能完工2座439.76延米。不能完工原因:因第二批计划平安大桥、跃进大桥设计建设周期为两年,预计完工时间:2020年10月。

2019年安防工程计划项目8项61.7 公里,预计完工时间:2019年10月。

(2)存在问题及建议

1.主要问题是宁安市未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资金保障机制,农村公路管理机构经费资金存在缺口,农村公路建设、管理人员及相应的设备资金无法落实。

2.建议省级主管部门加大农村公路建设资金投入,督促地方政府全力推进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资金保障机制,彻底解决农村公路建设、管护资金不足问题。

3.交通扶贫开展情况及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畅返不畅”整治情况

畅返不畅项目共76项153公里,未开工153公里,预计今年完工19项44.6 公里;不能完工57 项108.4 公里。不能完工原因:缺少建设资金,预计完工时间:2020、2021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