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政办规〔2019〕6号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20278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关于《宁安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联席会议制度

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根据黑龙江省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现就《宁安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联席会议制度工作方案》的有关情况作以下说明。

制定该文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为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努力实现2019年末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经市政府研究决定,特制定本方案。

二、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政策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

2、《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

3、《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黑龙江省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4、《保障农民工支付四项制度》

拟解决的主要问题及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拟解决的主要问题

通过多种形式,全面推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深入开展。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市政府对本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负总责,各市属行业主管部门、工程所在地乡、镇政府具体负责的工作体制。完善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紧密衔接。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1、研究拟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政策措施,为市政府决策提供意见建议。

2、专项检查和督查国家、省、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法律法规、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贯彻落实情况,推动源头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各项措施实行统一模块化管理,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的难点问题。

3、研究确定年度工作要点和阶段性工作计划。

4、按照工作分工,归口对各地突发性或重大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进行督办。

5、做好信息通报和工作交流。建立有效的信息渠道,确保信息及时收集和传递,总结推广经验做法。

6、定期向市政府汇报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并及时通报各乡镇、各部门。

  7、建立约谈问责制度。约谈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引发群体信访案件等不良社会影响的企业,对企业失信行为实行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必要时进行约谈。

四、对分歧意见的协调处理情况和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原文链接:http://www.ningan.gov.cn/nazwgk/view.php?id=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