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政办规〔2019〕4号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次数:14754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关于《宁安市开展全国儿童青少年

近视防控试点市建设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

根据黑龙江省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现就《宁安市开展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市建设工作方案》的有关情况作以下说明

一、制定该文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提高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系统性和前瞻性,形成政府、职能和专业部门、学校、家庭、社会综合防控的体系和运行机制实现我市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六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近视率力求在国家目标以内再降1-2个百分点,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

二、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政策

1.《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教体艺)[2018]3号

2.《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县(市、区)和改革试验区遴选结果名单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19]13号

3.《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的通知》黑政办规[2018]60号

三、拟解决的主要问题及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 拟解决的主要问题

部署推进我市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市的建设,提升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整体水平,建立健全工作组织协调机制,形成市政府主抓,教育行政部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协作参与,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支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联动的工作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确保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有效推进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纳入发展规划

把近视眼防控试点市建设工作作为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重要政策契机和载体,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2.狠抓宣传教育,营造环境氛围

积极争取当地宣传、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和媒体的大力支持,将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和我市开展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市工作方案和部署要求宣传到每个家庭、每所学校和广大师生提高学校、家长及学生的重视程度,认识近视危害的重要性。

3.加大经费投入,确保工作推进

按照《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加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资金的投入力度,保障开展近视监测、视力筛查等工作,确保试点市工作顺利推进。

 4.创建示范学校,典型引路

以机制完善、基础设施配备好、共建防控水平高、学生自觉、控制指标优等为标准,在全市学校、幼儿园中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分批打造防控工作的典型群,以示范校带动防控工作整体上水平,创一流。

5.深化融合共建,开展综合防控

深化医校合控。我市加强医校合作开展近视防控工作得到省教育厅认可。把这一医校结合的效能拓展到其他综合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形成学校防控和医疗专业防控的合力。

做实家校结合防控。开展家校结合近视防控共建活动。利用家长委员会和召开家长会及家长微信群,实现学校与家庭在用眼卫生、近视防控知识普及、创造优良用眼环境、增加户外锻炼、控制电子产品使用、减轻课外学习负担、克服不良用眼行为等方面实现信息共通、防控同步的环境氛围,形成家校共防的合力。

开展社会群防群控。使私有医疗机构成为预防儿童青少年近视服务的补充力量。社区和文化部门加大对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游戏厅的管理的监督。群团组织利用职能优势开展知识宣传、到偏远乡村义诊公益、赠送有益图书等活动,体育协会组织多开展针对儿童青少年的体育培训和赛事活动,引导社会志愿者关注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形成全社会关注、参与的合力。

6.运用信息科技,强化科学防控

与有关信息平台合作,或筹措资金建设本级学生健康数据平台,利用信息技术把学生的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化、信息化,充分利用大数据的高容量、高智能的数据分析优势,对全市近视防控工作整体形势进行科学研判,开展科学决策。各学校对学生个体和群体健康趋势进行科学研判和分析,与专业医疗机构合作,为家长和学生提供个性化、针对性强的防控方案,增强防控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率。

四、对分歧意见的协调处理情况和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原文链接:http://www.ningan.gov.cn/nazwgk/view.php?id=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