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安市环境保护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0浏览次数:5196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办要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局各科(室),必须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局领导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全覆盖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
    (二)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速率。我局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速率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安排专人负责网站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和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将网站政务动态信息更新数量纳入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对信息更新的监督管理,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
    (三)公开形式多样,信息内容全面。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1、充分发挥网站这个网络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大量环境信息。2、依据《条例》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3、在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设置环保办事流程。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环境保护是引导全社会以实际行动关心环境、珍惜环境、保护环境。一是积极加强与媒体沟通与合作,在市级媒体新闻报道6篇。编制了《环境保护工作信息》10期。二是在宁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内,受理企业和群众反映的政风行风和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等问题。三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等信息。通过政务公开网站发布101条行政审批事项,其它事项13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按照《条例》规定,积极开展依申请公开环保信息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宁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所有信息均为免费公开,不收取任务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配套制度不够完善、公开渠道不够广泛、部分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到位,自觉性不强,缺乏主动公开意识,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度和广度上亟待提高等问题。

    2016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问题,及时公开空气质量、饮用水水源地等监测信息和PM2.5的标准实施情况。加大社会广泛关注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的信息公开。

   (二)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意识,公开的内容仍需进一步深化和细化。

(三)建立有效的政务公开考核评分机制和监督机制,对系统内部进行考核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大力推进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