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安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0浏览次数:6618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安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等文件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五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本局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服务质量的总要求,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指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获取,谁公开;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突出工作重点,将机构职能设置、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事项等政务内容全部予以公开。积极利用政务微博等新媒体互动功能,创新公开方式和载体,及时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积极回应公众关切,积极传递国土声音,有效提供服务信息,形成了一条兼顾信息公开和政民沟通的新渠道。通过局电子屏和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2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5条,各类公告29条,地质环境类信息1条,资金预算信息1条,统计数据信息14条,地价信息1条,工作动态信息12条,新闻信息42条,业务工作信息29条。编制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全年受理政府信息的公开申请1次。在政务网上解答咨询0人次。

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6年度我局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与社会公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的意识还不够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健全,还没有形成公开政府信息的稳定机制;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全面性需进一步加强。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和提高: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大力倡导“心系国土、胸怀大局、甘于奉献、不辱使命”的国土精神,站在服务发展大局的高度,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根据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局的实际工作情况,在已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热点”和工作的“难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使政务公开工作成为一项基本工作的制度。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进一步充实公开的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改进完善政务公开的做法,公开要从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容易产生腐败的环节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公开;凡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都要及时、主动地公开。

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力度,增强全局信息公开的法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办理流程,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与服务水平。

三是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引导公众正确行使对政府部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进一步规范公开形式、扩展公开手段。在政务公开过程中除继续采取政务公开、互联网等手段外,还要努力创新公开手段,积极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宁安市国土资源局

                                            2017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