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5浏览次数:6232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交通运输局编制,全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举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情况,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宁安市政务公开网站(zw.ningan.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交通运输局办公室(电话:8854806)

一、概述

2018年共计发布各类政府公开信息35条,对各类应公开的信息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比较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了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完善组织机构和办事机构。年初,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专人负责协调处理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二是开展政府信息政策和业务培训。组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体人员,集中对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进行了学习。要求全体人员自觉参与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来,把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并落实。三是及时报送统计报表和信息动态。对政府信息办公室所要求上报的各类统计报表、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等按时上报,没有发生漏报迟报现象。同时,及时向委、政府信息工作机构报送我局的工作动态、重要决策、做法措施等。四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我局根据里的统一要求,精心编制了我局的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并在规定的期限内及时更新,使之成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窗口”,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同时,我局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各基层单位绩效考核体系,与基层各单位负责人的评优评先结合起来,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形成工作合力。

(二)主动及时公开信息,增强信息公开效果。一是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坚持依法、全面、真实的原则,把服务对象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今年,我局在巩固原来政务公开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公开了组织机构、领导班子、应急管理、人事案例、统计报表等公众普遍关心的热点栏目,丰富了动态信息,提升了重要会议和活动类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是建立意见征询机制。我局建立了《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制度》,在网站首页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评价栏目,公开联系方式,接受公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严把保密审查关口,保障政府信息安全。我局制订了《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各岗位各环节的保密审查责任,依法依规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每份公文和拟公开的信息都由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人员进行审查,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

(四)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公开成效。一是建立并落实监督检查工作制度。我局切实加强对各科室各基层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把各科室各基层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工作开展得比较好,主动公开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公开质量也进一步提高,没有发生因为信息公开问题被服务对象投诉的现象发生。二是切实保障信息公开的质量。我局坚持信息内容“规范、适时、真实”的原则,认真抓好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依法履行公开义务,没有通过其他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政府信息,没有在政府信息公开中隐瞒或者捏造实施,没有因保管不善导致有关信息损坏和灭失,没有公开不应当公开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包括机构职能、公开指南、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等。

ͼƬ13.png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我局未发生因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或不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请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公众投诉或媒体曝光情况发生;没有发生机关工作人员违法违纪现象。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

因为我局不存在行政收费项目,因此也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逐步转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有效保障和促进工作的开展,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宜公开两大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做好政府公开信息和内部管理信息的界定,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和内容。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表现在部分需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够具体,公开时间上有所滞后,信息公开的报批程序不够完善。新的一年,我局将在抓好既往工作的同时,着重针对以上存在的不足加以改正,努力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