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宁安市教育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7362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宁安市教育体育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举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情况。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宁安市政务公开网站(zw.ningan.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教育体育局(电话:7623473)。

一、概述

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及时在网上发布和更新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各项工作不断规范,进展顺利。

1.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由行政办公室负责,各股室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部门具体承办,依靠教职工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机构健全、渠道畅通。

2.落实工作措施,抓好网上公开。

由办公室牵头,组织各股室依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对行政许可事项、工作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确定可以公开的内容,及时在网上更新与发布,方便群众查阅。

3.健全各项制度,确保工作实效

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各股室报送政府公开信息的责任和义务,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让更多的群众掌握我局政府信息,了解我局的工作动态,我们积极利用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全局重点工作动态等重要信息。

4.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

认真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系统学习《条例》及省、市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加深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主动抓、坚持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局领导到机关各股室的主要负责人都能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常抓不懈,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将群众关注度高的中考招生、阳光分班、教育质量、行政权力等内容在中国宁安政务公开栏目进行公示,方便市民查阅同时通过电子信箱、电话和信函等方式人工受理公众对政府信息的咨询和申请公开事宜。对于教育收费、入学分班等有关信息,我局要求各学校通过公告栏、校园网、告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予以公布。对领导班子、工作职责、权责清单、内设机构进行了及时更新,上传相关法律法规,制作了政务公开指南手册。2018年度我局通过政府网站及其他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3

image.png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积极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定了答复格式的标准化文本,今年我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2018年,我单位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

2018年,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时,我单位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全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善。但因教育系统点多面广线长,工作中还存在力度不一致、实施情况不平衡等问题,与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督办力度,加快推进我市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