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宁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7浏览次数:13946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宁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举报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宁安市政务公开网站(zw.ningan.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 2018 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市政府424室;电话:0453-7622860;:nazwgk410@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宁安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牡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积极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  

(一)以平台建设为基础,充实政务公开内容。认真贯彻《2018年牡丹江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落实“五公开”要求,进行政务公开网站改版,围绕五公开特点对原有栏目重新构架,梳理并制定新的公开目录,明确了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重大建设项目、财政资金项目等10个重点领域信息。优化了政务公开网站建设,充实了政务公开内容,新增了“最新公开信息”“政策解读”“公开平台”“街道信息公开”等栏目。

ͼƬ1.png 

      (二)以职能整合为保障,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完成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职能整合,明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主管政务公开工作,市政务公开办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的政务公开工作。成立宁安市政务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2018年,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听取、审议政务公开工作议题,总结分析进展情况,安排部署年度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市政府各有关直属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各单位的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工作人员,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

(三)以制度建设为核心,健全政务公开机制。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机制,加强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强化发布时限,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优化了依申请办理机制,推进依申请内部审核程序标准化建设,简化网上申请提交环节,畅通受理渠道。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考核评估制度,科学量化地实施考核评估工作。完善培训机制,组织开展了专业业务培训2次,政务公开基础知识培训1次,网站改版操作培训1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889条,其中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5372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517条。       

(一)规范性文件2018年,我市通过政务公开网站公开了规范性文件17件,同时政策解读专栏公开了解读材料17件,并做到了100%的文字解读。另外,公开了《宁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本市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公告》和2018年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信息。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公开征求社会意见,进一步提高文件制定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公开了2017年市政府决算、2017年市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力度。二是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全过程公开,将公开透明贯穿至发布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结果、采购公告、采购项目预算、中标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政府采购处理结果等信息。三是做好财政专项资金和中央补助地方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公开工作。四是深入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涉及民生的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和政府投资基本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结果的公开。

(三)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本市重大工程项目全过程信息,重点公开市发改委、国土局、规划局、环保局,水务局等部门涉及建设项目立项批复、备案、核准,用地批准、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备案,环境影响评价、消防验收有关信息。

ͼƬ2.png

 


(四)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有效做好保障性住房工作信息的公开,下设保障性住房栏目,及时公开保障性住房年度建设计划、建设计划完成情况、住房分配信息、公租房租赁补贴发放等信息。

(五)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通过活动公告、政策解读等多形式公开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创业培训交流会等信息。二是主动公开各类招生考试信息,集中公布、动态更新阳光教育的基本信息。三是提高养老服务信息公开力度,及时更新公办养老机构收费标准、为养老服务机构基本情况、社会救助发放情况、婚姻登记和收养情况、抚恤金和优待金发放情况等信息。

(六)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公开食品药品经营单位监督检查结果、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监督检查结果、全市餐饮企业抽检结果、餐饮服务许可登记情况等相关信息。二是加大排污收费情况公示、污染源环境监管、小时空气质量等信息公开力度,实现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信息从受理到结果的全过程公开。三是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安全生产事故调查报告的公开。

(七)政策解读与回应。着力构建公文发布、公文解读、舆情回应“三位一体”公开格局,对公众关注的热点政策和问题及时作出回应和解读。

(八)政务大厅建设信息结合全市集中整治窗口服务问题,围绕“三大链条”对窗口布局进行了重新整合。一是打造不动产登记审批链条;二是打造车驾管业务链条;三是打造建设项目审批链条。

ͼƬ3.png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积极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定了答复格式的标准化文本,2018年我市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2018年,全年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主动公开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总体办理情况,公开了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86件,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23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 

2018年,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省、市工作的新部署、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实际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部分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度不够,政务公开的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信息专业知识学习还不够;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

2019年,我市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继续扎实推进政务“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优化公开平台,进一步完善公开机制,争抢公开时效,不断提高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