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止】宁政办规【2018】10号《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统筹方案》时效:已废止

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7326信息来源:市法制办

时效:已废止

2019年宁安市乡居民

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筹资方案

 

    按照牡丹江市人民政府牡政规20176号文件《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牡丹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的通知》要求,为扎实做好全市2019年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筹资工作,确保乡居民征缴工作顺利实施。经市政府研究,定于2018年9月17日―2018年11月30日开展乡居民个人缴费筹资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筹资模式

2019年筹资以乡(镇)为单位,村委员会代缴模式为主、上门收缴模式为辅。

二、筹资对象

(一)本市范围内非城镇户口农民。一些行政上独立的农、林、渔场的农业工人和开发区、风景区的农民,长期居住在当地农村但尚未办理户籍转移手续的外籍(含外省)农村居民(但在户籍所在地未参加医疗保险),均可自愿参加我市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已参加城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职工医疗保险的人员(自行购买商业保险除外)不得再参加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二)本地非农业户籍参保人员。必须是在村里长期居住,没有参加城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本地非农业户籍参保人员方可参加乡居民医疗保险,如参保人员明知自己已有城居民医疗保险还出具虚假证明参加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核实后将取消参保待遇。在校大学生参加本校医疗保险,在外长期居住的已参加居住地的医疗保险不得在参加乡居民医疗保险。

(三)2019年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3个月内办理参保登记手续(户口本原件及户口本首页和本人页复印件)并按个人缴费标准规定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费的,参保缴费后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三、筹资标准

2019年个人筹资标准为260元/人。

四、征缴时限及相关要求

   (一)参保人员收缴费用及参保人员信息核对与修改

1.各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发动村组工作人员,根据2018年现系统里的数据导出的电子文档,分村、组打印后进行信息核对并做好登记,通知农户尽早到村级收费点、进行缴费,村委员会工作人员完成,随时缴费,随时完成参保底表填写确认及电子表格填写工作,确认信息准确无误,缴费时间定于2018.11.30前完成。

2.各村委会收费人员,在核实错误信息后,应修改并填写电子表格,按时限上报乡镇政府,各乡镇政府核对好参保人数及其参保底表和缴费款后,以乡镇为单位于2018年12月10日完成与医保局对数及核定工作。各乡镇负责督促各村组屯,在单位时间内既要完成参保缴费工作,还要完成电子表格填写和确认工作,要充分认识到电子表格的准确性关系到每一位参保农民医保待遇享受情况,如果信息不准确将影响到医保待遇享受。

(二)缴费时间要求

    各乡镇在筹资动员会后须立即行动,动员各村做好宣传参保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参保费用收缴工作。

(三)上门收缴

对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乡居民费用收缴的农户,各乡镇必须组织人员进村入户收缴,了解未参保原因,确保应保尽保。务于2018年11月30日前完成上门收缴及系统确认工作,在规定缴费期内漏缴的乡居民可到城居民缴费点缴费(福泰家园东门,城居民医疗保险收费处)缴费,截止日期为2018年12月20日。

(四)总结上报(2018年12月10日前)

筹资缴费结束后,各乡镇要对筹资完成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以文件形式报送市医保局征缴股。其中,参保情况包含乡镇实际农业人口数、常住人口数、参保总人数、各村常住人口、各村参保人口数、村级参保率、乡镇参保率。各乡镇财政所于2018年12月10日前,向市财政局城乡居民基金专户汇缴收缴的个人参保金。

五、部门职责

各乡镇人民政府是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参保收费的主体,要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宣传到位,做到应保尽保。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按照筹资方案总体要求,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确保2019年筹资工作高质高效。各乡镇收取参保统筹金务必及时存入乡镇财政所单位往来清算账户,决不允许存入个人账户或存放个人处。各乡镇要进一步加强缴费资金管理,对各村收缴的参保统筹金,按财务规定严格进行管理,按日或周及时存储到乡镇财政账户,统一收缴完毕后及时转入城乡居民基金财政专户,对于任何因资金发生的违规行为,由各乡镇政府自行承担责任。

市文广新局负责整体宣传工作。

市民政局负责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五保、低保、优抚对象个人参保缴费的办理工作,确认人员信息准确无误,并将参保统筹金于12月20日前统一汇到城乡居民基金财政专户。按要求负责将2019年享受待遇的五保、低保、优抚对象名单及电子表格于9月底前提供给市医保局,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名单由市扶贫办负责提供。

市财政局负责督促监督各乡镇将收取参保统筹金及时存入乡镇财政所单位往来清算账户,按时将参保统筹金汇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专户。

市医保局负责政策宣传,协调各相关部门按上级要求落实好各项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及时完成参保信息收集和整理工作,做好2019年参保人员续保工作。2019年缴费票据,由医保局以乡镇为单位出具收据,即每个乡镇只开具一张总收据。

    各有关单位在筹资过程中,要注意各项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保存,做到痕迹管理,有据可查。

 

 

 

 

 

 

 

 

 

宁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11日印发

                                                    

原文下载:

宁政办规【2018】10号《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统筹方案》.doc

解读链接:http://www.ningan.gov.cn/nazwgk/view.php?id=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