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宁安道路交通安全 “两公开一提示”

发布时间:2019/01/24浏览次数:4026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春运期间宁安道路交通安全

“两公开一提示”

 

新春佳节将至,在感叹时间过得很快的同时,又要迎来我们的春运时间段了。想必大家都很关心春运吧,春运,即春节运输,是我国在农历春节前后发生的一种大规模的高交通运输压力的现象。

为保障春节期间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坚决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防止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宁安市公安交通警察大队提前分析研判辖区道路交通形势,公布易堵路段和绕行建议,公布事故易发路段,发布安全出行提示(简称“两公布一提示”),并将增派警力维护交通秩序,确保市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运

一个很敏感的词汇,涉及到的人口实在是太多,37亿人次在中国范围内流动,除了这么多的人口,货物运输也存在很大的压力,要满足将近14亿人口的年货需求,压力可想而知。

眼看着2019年的春节又即将到来,那么2019年春运什么时候开始呢?下面是2019年春运起止时间大家先做个准备吧!忙着准备回家过春节。

根据往年惯例,春运一般都是为期40天的时间,分为年前15天和年后25天。从当年的腊月十五或者十六开始,到第二年的正月廿五结束。

根据日历查看2019年过年是2月5日,有大年三十,今年春运就是1月21日腊月十六开始的,一直到3月1日正月廿五结束,共四十天。现在中国每年春运都是一样的,起止日期每年农历腊月十五或十六至次年正月廿五。

2019年春运将于1月21日开始。公安部发出2019年春运交通安全预警。 

据了解,近五年,平均每个春运时段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95起,明显高于其他时段。结合客货运流量、交通出行特征、天气预测等综合研判。

2019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有六大风险:

――公路客运量继续维持高位,春运启动初期事故预防压力较大。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春运道路客运量将达24.6亿人次,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农村客运、定制客运将保持增长势头。今年春运较去年早了11天,学生流、务工流、货运流相互叠加,公路客货流量高峰来得早、峰值高,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

――自驾出行持续快速增长,私家车肇事呈上升态势。截至2018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4亿辆,其中小型载客汽车首次突破2亿辆;汽车驾驶人3.69亿人。据统计,近5年春运期间,私家车肇事造成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比由2014年的58%上升至2018年的75%。

――农村地区人流车流激增,摩托车事故和县乡道事故突出。珠三角等地区务工群体庞大,春节前将继续出现“摩托大军”返乡潮,通往广西、湖南、贵州、云南等地主要道路流量骤升、汽摩混行,交通事故风险增大。近五年春运县、乡道事故死亡人数占总数的38.5%,呈逐年上升趋势。 

――旅游出行持续升温,热点旅游地安全风险上升。今年冬季气温偏暖,适于出游,春运期间将迎来季节性旅游小高峰,预计2019年春运期间游客数量将继续上升,安全风险也随之增加。

――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多发,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今年冬季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暖冬”可能导致雾霾天气增多,特别是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冬季气温偏高,加之北方地区冰雪天气影响,将带来能见度不足、路面抗滑能力下降等交通出行安全隐患问题,易导致坠车、侧翻、追尾甚至连环相撞事故。

――节日假期亲友聚会增多,酒驾醉驾违法和事故易发多发。据统计,近五年春运事故中,酒驾醉驾、未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等违法是主要肇事原因,由此造成的死亡人数占总数的31%,其中酒驾醉驾肇事死亡占比呈波动上升趋势。

为保障春节期间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坚决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防止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宁安市公安交通警察大队提前分析研判辖区道路交通形势。

一、市区交通情况分析

春节做为国家的法定假日,大量群众处于休息放假状态,结合往年春节期间道路交通情况特点进行分析,影响2019年我市春节期间交通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探亲购物流,大量市民及周边县(市)居民将在春节期间集中来宁安旅游、购物或探亲访友,给市区内的道路交通带来巨大压力;二是自驾旅行流,大量市民驾驶私家车自驾游沿市区内主干道到镜泊湖以及周边风景区等景点游玩,给几条主要道路及出入城市的各重要交通节点带来一定压力;三是短途客运流,出现短途铁路、公路客流高峰。火车站、客运站周边道路交通压力骤增,短途客运班车运量将明显加大,假期附近城市上学的学生返家,及市区群众外出到附近城市旅游活动会明显增加。

二、重点易堵路段公布

一是通江路各个十字路口及封闭市场周边

二是重要的商业中心、超市周边、鑫街周边的道路;

三是进出市区的重要交通节点,如:宁安收费站、工农兵大桥、古塔大桥; 

三、隐患路段安全提示

1、201国道547公里+400米至547公里+600米,与通村公路交叉路口,事故多发区域。

2、201国道570公里至573公里区间,雨雪天气易积雪积冰,如不谨慎驾驶车辆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3、G11高速473公里至475公里区间、G11高速490公里至493公里区间、G11高速550公里至553公里区间,在多雾季节,易形成团雾。

交警大队提醒广大驾驶人驾车行经上述路段时,小心谨慎驾驶,注意交通安全,确保行车安全。

四、对高速公路行车特别提示 

1、最危险是停车!在高速公路运动的车流里不管什么原因导致道路堵塞而停车,遇到这种情况,立即看后视镜里有没有大货车跟着你,如果有,一定要提前减速并开双闪灯提醒后车注意,如果后面的大车猛按喇叭或向你不停的闪灯,那一定是刹不住车了,你一定要加速往紧急停车道内钻,哪怕会刮伤你的爱车,如果来得及,必要时弃车而逃,保命要紧。正常情况下,如遇到堵车,将车停稳后,打开双闪,离开车辆转移到路外。

2、切忌超速行驶!“十次肇事九次快”,不要迷信“好车”,不管是保时捷、还是奔驰、宝马,只要超速出事,该死的死,该伤的伤,一点不耽误。我国法定的高速公路最高速度是120公里每小时,这是有严格的科学根据的,据统计,如果一辆时速超过160公里每小时的汽车发生爆胎,不管你是否系安全带,司乘人员的死亡率是100%。

3、尽量避免夜间行车!现在全国高速公路普遍存在的规律是夜间大货车数量要远远多于白天,夜间行驶的货车司机大部分涉嫌疲劳驾驶、违法驾驶等,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大车司机几乎是在半炫目的状态下开车,这种状态下,与他们同路驰骋是最危险的。

4、行车多用灯光提醒!高速公路速度快,噪音大,按喇叭其他车辆多半听不到,停车、起车、变更车道,一定要正确使用灯光,特别在超车时,多切换远近闪灯,提醒对方更加实用有效。

5、不要占应急车道!应急车道是事故救援的通道,是生命通道,随便占用应急车道停车休息,下车小便,极易造成追尾事故,特别是前方肇事有车辆堵塞时,占用应急车道会影响消防车、救护车、清障车救援。另外占用应急车道会被抓拍的!

五、交警温馨提示: 

驾驶员要增强安全意识,提前检查车况,坚决不开带“病”车上路行驶。要注重对车辆安全的例行检查和日常维护,确保车辆技术状况、安全防护设施、防冻防滑等设施完备、有效。在冰雪大雾天气下,必须增大与前车的安全距离。要强化法律意识,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要坚决做到不超员、不超速、不客货混装,切忌在高速公路上违法停车、倒车。请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避免夜间行车、不疲劳驾驶。要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行车中保持冷静心态,不开情绪车、不开冒险车、不开急躁车,不玩手机。在遇车流量大时,不强超强会,合理使用灯光,文明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