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位置
  • 标题
  • 正文
  • 文号
  • 匹配度
  • 模糊
  • 排序
  • 发布日期
索 引 号: 231084112093/2018-10002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关: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18年05月28日
名  称: 关于印发《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宣传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宁人社发〔2018〕2号 主 题 词:

关于印发《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宣传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8日浏览次数:1007信息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宁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5月28日

 

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治办〔2018〕1号)要求,为掀起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依法治市工作热潮,以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举措推动依法治市工作进程,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建设法治宁安为目标,坚持团结稳定鼓励、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增强股室、直属事业单位以及广大干部职工、人民群众学法守法敬法用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为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二、宣传重点

(一)大力宣传中央依法治国方略,深入学习领会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宣传党的领导、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

(二)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充分发挥法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充分利用“12.4”全国宪法日和各项法律颁布实施日等时间节点,集中开展相关法律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三)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深入阐释法律精神和重要法律法规规章,采用法律精神、法律条文相互结合的形式进行宣传,注重挖掘法律规则中蕴含的法律精神。

(五)密切关注各股室、局属各单位深入落实依法治市工作的计划、制度、措施、行动、成效等,营造你追我赶、百舸争流的良好舆论氛围。

(六)大力挖掘宣传依法治市工作中涌现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

三、工作任务

1、在局办公大楼附近显眼位置以悬挂标语横幅、广告牌、LED 屏幕等形式投放依法治市宣传标语,努力营造依法治市的浓厚氛围。在商场、车站、公交车站台等公共活动场所,设立固定的法制宣传栏。

2、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实现依法建制、依法管理。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进军营等法律“七进”活动。通过公示牌、宣传册、触摸屏等形式,积极向社会和服务单位宣传与本单位业务相关的专业法律法规知识。

3、围绕依法治省、依法治市工作精神收集会议文件、领导讲话、专家解读、先进事迹等相关内容,编印学习宣传资料,供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使用。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单位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与业绩考核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单位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水平。

4、积极引导单位职工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定期组织职工参加法律知识培训、轮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依法维权、依法履行社会义务、依法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采取发放法律宣传手册、现场咨询、上门宣讲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加大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5、扎实开展学法用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积极争创全局学法用法示范单位。

四、具体措施

1、各单位、股室要通过专题培训会、专题讲座、专题研讨会、案例分析会等多种方式具体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宣传本系统、本行业法律法规。

2、各单位、股室要加强职工法制宣传教育,把法律知识学习纳入继续教育学习计划,定期开展系统、行业内法律知识培训、轮训,适时组织法律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法制文艺演出等活动。

3、各单位要加强内部管理,依法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做到普法与服务社会相结合,规范管理服务行为,增强为民服务措施,提升服务质量。

4、各单位、股室要充分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各项法律颁布实施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法律宣讲活动以及学法用法成果展示活动,营造学法用法良好氛围。

5、各单位(股室)在强化“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主体责任时,要注重将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采用各种有效的工作措施,使系统人员熟练掌握本系统的法律法规,社会普法对象熟知普法内容。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狠抓落实。依法治市宣传工作涉及面广、 任务繁重,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狠抓工作落实。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报送本股室(单位)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确保宣传有声势、有力度、有实效。

(二)突出重点,增强实效。要紧紧围绕学法遵法敬法用法这个中心,提前谋划,积极发挥舆论监督和正面引导示范作用。要始终突出依法治市工作主题,认真做好我局依法治市工作的动态报道、典型报道和重点报道,要深入一线、选好角度、多报事实、多报变化,确保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三)把握导向,严格审批。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宣传纪律,管好阵地、把好关口,始终掌握宣传工作主动权、主导权。要加强互联网、微博、即时通信工具和手机媒体管理,不给错误言论提供传播渠道。要严格采编播发流程,拿不准的问题及时请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