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位置
  • 标题
  • 正文
  • 文号
  • 匹配度
  • 模糊
  • 排序
  • 发布日期
索 引 号: 231084116261/2020-10006 分  类: 综合政务;农业、林业、水利;其他;
发布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名  称: 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宁农函〔2020〕20号 主 题 词:

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浏览次数:1495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刘艳玲、张才华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宁安市抓住农村垃圾、污水、厕所、菜园、能源这些关键,立足实际,精准施策,试点引路,打造了一批人居环境示范村,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一是突出一个"净"字,持续拓展村庄清洁行动深度广度。 聚焦"四清一绿一改",通过抓两头带中间,建设示范村、提升落后村、带动中间村,重点打造了东安村、莲花村、伊家村等 36 个省级清洁行动示范村,带动全市各村形成比学赶超的环境整治氛围。以 240个行政村融媒体全方位多视角和全市现场会拉练评比为抓手,打响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大绿化,三级书记一线指挥,调动农民群众主动参与,有效解决村庄人居环境"脏乱差"突出问题,全市共清理垃圾 2.7 万吨,清理私搭乱建、河道沟渠、残垣断壁 515处,完成绿化面积 1656 亩。

二是突出一个"建"字,不断提升五个革命力度强度。坚持好字当头、质量优先、分类推进、注重实效,统筹推进"五个革命"。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向上争取,撬动多方投资,累计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达 2.86亿元。其中争取专项2.08亿元;财政配套 7239万元;乡村两级投入560多万元,破解了建设投资难题。强化建设标准。针对厕所革命,发挥全省示范村盘岭村的典型作用,结合各村实际,采取不同建设标准,累计完成改厕1.2万户,当年新改厕6000余户。在城镇周边的村屯选择并入城镇管网模式,纳入城镇污水管理体系,已完成于家、土台子等5个村的并网工程;在较偏远的村屯采取地下管网+终端处理模式,新建独立运行的地下管网和终端小型污水处理站,已完成小唐等 10个村小型污水处理站建设;在住户分散的村屯采取户用三格化粪池模式,配备吸污车,建立管护、清掏队伍,已完成宁西村、前进村等17个村的整村推进;在地质结构特殊的村屯选择生态厕所模式,落实生态厕所7000多户。加快建设进度。垃圾治理突出收集转运体系建设,采取户分类一村收集一镇转运模式,为每户配置垃圾桶2个,每个行政村配置垃圾箱12个、建立分拣中心1处,每个乡镇配置垃圾转运车3台,实施垃圾连片治理。污水治理结合宁安市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突出水源地优先,完成8个村污水治理。打造了盘岭、小唐等省级菜园示范村5个,三陵乡八家子村、海浪镇慧源种植合作社等9个秸轩压块站实现运营。

三是突出一个"美"字,全面打造环境整治精品集群。充分挖掘宁安山水、文化、田园之美,把村庄之美放进山水大美之中科学规划,突出"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建设美丽乡村。成功建设了勤劳村、明星村等7个民俗特色鲜明的魅力之村,盘岭村、于家村等8个生活宽裕的小康之村,湖西村、瀑布村等 15 个生态环保的秀美之村,梁家村、林富村等10 个文明和谐的活力之村。重点打造了盘岭至江富、小唐至大唐、明星至振兴、 G11 沿线、杏镜沿线等 6 条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带;明星花海一古塔田园一关东大厨房一卧龙勤劳一庆雨合作社 201国道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带;高标准推进上官地村省级朝鲜族、满族龙江民居试点建设;全面提升上官地村、小朱家村等乡村旅游功能。

四是突出一个"管"字,全面固化环境整治成果效果。聚焦管并重,强化组织领导,纳入绩效考核,市乡村三级书记齐抓共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工程管理,采取建设单位管理、第三方监理、村民代表监督等多项措施,严把产品质量关和工程验收关。同时注重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通过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党员干部包片、美丽庭院评比等措施,引导农民的主动参与常态化。按照有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要求,逐渐建立起垃圾、污水、厕所等各项工作的管护体系,实现了东京城镇、渤海镇等城镇环卫向农村环卫延伸,实现了干净卫生、规范有序、令人向往的乡村生活。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