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位置
  • 标题
  • 正文
  • 文号
  • 匹配度
  • 模糊
  • 排序
  • 发布日期
索 引 号: 231084116117/2018-10004 分  类: 综合政务;农业、林业、水利;其他
发布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10日
名  称: 关于印发《宁安市镜泊湖环湖 农业废弃物、农业“三减”治理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宁农发〔2018〕26号 主 题 词:

关于印发《宁安市镜泊湖环湖 农业废弃物、农业“三减”治理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浏览次数:1133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各相关乡镇人民政府:

为切实抓好我市农业废弃物治理和农业“三减”防治工作,确保农产品产地环境安全,促进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宁安市镜泊湖环湖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特制定本方案,请认真贯彻落实。

 

 

宁安市农业局

  2018年9月10日


宁安市镜泊湖环湖农业废弃物

          农业“三减”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抓好我市农业废弃物治理和农业“三减”防治工作,确保农产品产地环境安全,促进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宁安市镜泊湖环湖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循环经济为指导,树立“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依靠科技进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控制和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优化乡村生态环境面貌,净化镜泊湖、水源地治理,加快推进农业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生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二、工作目标

以宣传发动、监督防控、集中整治、完善机制为主要手段,引导农民自觉主动参与,达到农业可持续发展目标。通过集中整治到今年封冻前,实现环湖村屯农业废弃物集中清理,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农业“三减”得到有效落实,初步实现环湖沿岸青山绿水,无农业废弃物。

三、集中整治范围

镜泊湖环湖宁安市三镇10个村,分别为:镜泊镇镜泊村、后渔村、湖南村、城子村、湖西村、复兴村,渤海镇湖沿村、湖北村、瀑布村,沙兰镇二闾村,辐射排水流入镜泊湖、牡丹江等乡镇村屯。

四、重点任务

(一)开展大会战活动,集中进行清理、处置。各乡镇、村屯组织人力、车辆,集中对环湖重点村屯,距离湖泊、江河500米范围内耕地、村屯、草地等的农业废弃包装物(农药瓶、农药袋等)集中清捡,按照《宁安市农业面源治理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理(暂行)办法》进行有偿回收。农业废弃包装物清捡回收率要达到90%以上,其他农业废弃物如地膜、废塑料、菌袋等清捡回收率不低于80%以上。

(二)设置临时农业包装物回收点。每个村屯都要设置2-3个以上的农业废弃物回收桶。在农业生产期间定时清理。

(三)建立长效的管护机制。环湖村屯在农业生产期间(3-9月),以村屯为单位设立农业废弃包装物监督管理员,负责每天定期沿湖巡视、清捡,做到常态化管理。

(四)农业废弃包装物集中处置。废弃物收集后除集中有偿回收后,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对没有回收的,要集中清洗后,统一运送到沿湖(江)、水源地等生活区1000米以外的废弃地进行统一焚烧或深埋处理,严禁乱扔乱弃造成二次污染。

(五)环保取样例行监测。对环湖重点区域耕地,加大监测力度,定向取样,实施监测掌握土壤污染程度,为防污综合治理提供科学依据。

(六)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减少化肥用量。以耕地地力提升项目为抓手,减少化肥施用量,推进实施化肥施用零增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率同比增长10%以上。免费为农户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指导服务,通过改进施肥方式,逐步提高肥料利用率。

(七)推广绿色植保技术,实施农药减施工程。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积极开展安全用药技术培训与宣传,加强病虫害预报,严格禁止高毒高残留农药的使用,减少用药频次。加强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鼓励农民优先采用生物防治技术,积极推广杀虫灯等物理防虫设备,开展病虫统防统治技术,减少农药使用量。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分工负责

市农业局成立镜泊湖环湖农业废弃物及“三减”工作领导小组,农业局局长宋宏军任组长,副局长李文焕、工会主席远立伟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办公室主任由李维龙担任。相关乡镇要制定好本乡镇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及早行动,将相关任务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进度要求,落实责任人员,强化推进措施,把工作落到实处,并做好影像留存和总结工作。

(二)强化宣传,凝聚合力

在专项治理工作实施中,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标语等多种宣传媒介,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综合治理的重要意义,让社会公众和农民群众认清危害,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完善机制,督促落实

建立镜泊湖环湖农业废弃物及“三减”治理工作考核制度,把此项工作列入农业系统目标责任考核的内容,对责任单位进行考核打分。加强对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督导,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有序推进。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