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位置
  • 标题
  • 正文
  • 文号
  • 匹配度
  • 模糊
  • 排序
  • 发布日期
索 引 号: 231084125171/2020-10001 分  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关: 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13日
名  称: 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文  号: 宁安办发〔2020〕2号 主 题 词: 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浏览次数:820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根据国家、省、牡市《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牡安办发〔2020〕1号)文件精神要求,请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单位按照文件精神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按照《通知》要求,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层层落实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督促检查,以严密的措施全面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二.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针对冬季冰雪天气特点,认真排查整治各类安全生产隐患,采取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落实重点行业领域冬季安全生产规范,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要重点加强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深化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加强冬季旅游景区监管,同时,要强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特种设备、建筑施工、燃气管线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1.非煤矿山:应急、自然资源、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重点深入开展违规违章作业专项整治。督促企业认真开展金属非金属矿山、选矿厂和尾矿库、贮灰场灰坝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杜绝违规违章作业。加强地下矿山提升、运输、通风、供配电、支护和排水等各系统运行管理,抓好防中毒、防水害、防高坠和防冒顶、防坍塌、防垮坝等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加强“六大系统”维护运行,坚决淘汰禁止使用的工艺和设备,加强尾矿库、贮灰场灰坝汛期安全监管。监督露天矿山规范开采、排土场边坡治理。严厉打击非法开采、以建代采、未批先建、关闭后死灰复燃和习惯性“三违”等行为。

2.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应急、工信、交通、公安、市场监督、住建、环保等部门重点打击危险化学品企业违规进行倒罐、动火、受限空间作业,乱挖、乱钻等危险化学品罐区和化工市场安全距离不足、仓储与经营混杂、安全距离不足、违规交叉穿越,以及烟花爆竹批发企业超量储存、混存、超范围经营、转包分包行为和零售企业下店上宅、前店后宅、集中连片经营等问题。

3.交通运输:交通、交警、教育、文广旅、农机等部门重点开展春节前客运车辆、旅游包车、校车及其他机动车辆安全驾驶和冰雪路面交通整治工作,特别是积极做好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冰雪路面道路交通管制工作,做到有防范预案,有应急措施。切实加强重点地区、重点路段管控工作,严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严厉打击客车和校车非法改装、非法营运、乡镇船舶违法运输、旅游客船超载等行为,整治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客运班车、旅游客车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不按规定安装使用动态监控装置、不开展安全宣誓、不佩戴安全带、不执行夜间禁行和农村及山区道路限行规定,农机车辆违规载人上路运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不按规定安装使用紧急切断装置等问题。

4.消防:公安、消防、民政、商务、工信、住建、教育、卫健、文广旅、城市执法等部门重点打击消防设计未经审核、消防设施未经验收投入使用行为,整治设置在违规“三合一”和“多合一”建筑物内的人员居住场所,违规使用聚苯乙烯和聚氨酯泡沫塑料作装修装饰材料、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锁闭等问题。

5.建筑施工:住建、市场监督、水务、消防等部门重点打击无资质施工、超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违法分包转包工程行为,整治施工方案不按程序审批、不按专项施工方案施工、无相应资质证书从事建筑施工活动等问题。

6.燃气和煤气安全:住建、民政、卫健、应急等部门组织有关人员对辖区内燃气用户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排查治理养老院、空巢老人、居住环境差、长期不居住和高层建筑等用户室内燃气管道及附件、燃气灶具、连接软管、燃气钢瓶、燃气报警设施等方面存在的隐患。禁止无资质、无上岗证的单位和个人安装、维修燃气器具。严禁燃气用户私拆、私装、私改燃气设施。要加强对城乡结合部、棚户区和农村冬季用火取暖住户重点查访,特别是做好燃煤取暖和使用炭火人员预防煤气中毒工作,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伤亡事件发生。

7、粉尘涉爆:应急、工信、卫健、住建、商务等部门重点打击使用场所的活动承办单位违规使用可燃性彩色粉尘行为,整治作业场所违反《严防企业粉尘爆炸五条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68号)存在除尘系统未按规定采用泄爆措施、粉尘清理不及时等问题。

8、房屋安全:住建、工信、城市执法、教育、卫健、民政、应急等部门重点检查老旧厂房、危楼、危房、平房、简易房等高危厂房设施进入冬季降雪时的安全管理,及时排除各类房屋安全隐患情况,严防因极端恶劣天气大雪导致厂房和房屋坍塌事故发生。

9.冰上娱乐安全:文广旅、公安、应急、交通、市场监督、水务、交警、消防等部门重点检查江、河、湖上冰面安全管理情况;冰面机动车辆、旅游观光车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情况;冰上游乐设备设施安全管理情况;落实应急处置措施,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三.切实强化应急处置,综合应对各类灾害。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极端天气监测预警,加强协调联动,充分运用多种媒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公众防灾避险。要高度重视岁末年初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立即报告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要严格落实事故信息联网直报制度,坚决禁止瞒报、迟报和谎报事故行为。

 

 

 

                               宁安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月9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