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位置
  • 标题
  • 正文
  • 文号
  • 匹配度
  • 模糊
  • 排序
  • 发布日期
索 引 号: 231084116118/2019-10053 分  类: 综合政务;农业、林业、水利;其他;
发布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30日
名  称: 关于印发《2019年宁安市中药材基地建设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宁农发〔2019〕44号 主 题 词:

关于印发《2019年宁安市中药材基地建设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30日浏览次数:3324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发展中药材产业的要求部署,全面推进我市中药材示范基地建设,突出道地优势,夯实发展基础,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现将《2019年宁安市中药材基地建设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真抓好贯彻落实。

  

                      宁安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11月20日

 

 

宁安市中药材基地建设示范县工作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决策部署,推进中药材基地建设,突出中药材地域特色,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现农民持续增收,以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关于2019年中药材基地建设示范补助资金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黑农厅联发2019440号)文件为依据,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一)宁安市中草药种植沿革

    宁安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幅员面积7924平方公里,耕地235万亩,开荒地38.1万亩,林地面积832万亩,地貌特征和土壤结构特别适宜多种中药材生长。境内分布中草药类有54科112种,主要品种有人参、赤芍、黄芪、桔梗、苍术、白鲜皮、五味子等。历史上宁安黄芪被中药界称为"塔芪"(宁古塔黄芪),素有"黄芪以北为上,北芪以塔芪为珍"之说,每年野生贮量近千吨。宁安市种植中药材具有悠久历史,山区农民素有采摘野生中药材、种植中药材的习惯,农民对中药材的认知、生长习性、种植管理有着比较丰富的经验。在计划经济时期就有专门的中草药种植场和生产队,种植人参、黄芪、黄精等。宁安早年有医药公司、建有中药厂,生产的中药很受消费者的喜爱,当时经营的很红火,后来受市场经济冲击,逐渐改制退市。

    (二)宁安市中草药种植现状

    宁安市中草药种植品种主要有:黄芪、赤芍、苍术、白鲜皮、沙棘、防风、五味子、平贝、人参、汉麻等。2017年建设宁安市共和绿色中医药农业产业园,园区以集约化现代农业生产为基础,以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为拉动,融入中医理念,按照三产融合、生态循环、生物防治等模式,建设北药研发、种植、加工、仓储、物流、观光于一体的中药材产业综合体。园区重点打造设施农业生产区、观光农业体验区、产城融合服务区和共和康养小镇四个功能区,集聚优势,快速隆起全产业链新兴经济圈,围绕宁安古都再造一个卫星城,成为龙江“中药材”的龙头,中国远东高端药膳食品产品产业走廊的门户。共和绿色中医药农业产业园一期工程重点建设园区水电路配套工程和瑞康中草药健康产业园。瑞康中草药健康产业园建设育苗温室12栋、冷棚120栋,以及百药园和药材花海等项目。目前,10栋保温大棚、60栋冷棚、两栋超大现代化彩虹温室已建成并投入生产使用。

   (三)宁安市发展中药材种植优势

    宁安市属半山区,耕地面积235万亩。土壤以暗棕壤、白浆土、草甸土为主。属大陆性季风性气候,年均气温2.5℃―3.8℃,有效积温2300℃―2700℃,无霜期115―145天,年降水量500―600毫米。水利资源丰富,有牡丹江、蛤蚂河等大小河流55条,还有镜泊湖、小北湖等湖泡40余处。有水库12座,电灌站134处,机井1万眼,灌溉面积70万亩。境内热量充足,雨量充沛,土壤肥沃,自然条件优越,生产条件适宜,是黑龙江省的“小江南”,其生态环境适合发展中药材种植。我市山、丘区生态环境良好,包括土壤、水源、大气环境等无任何污染,特别是深山区和丘陵区种植中药材的地区,开发种植中药材之前农事活动极少,是原生状态,因此在这些地区种植中药材的生产条件是野生状态,完全能达到有机产品的要求。种植中草药对提高当地的农业种植收益,增加农民收入的效果必定非常显著。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和创新驱动农业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贯彻落实绿色发展、农业可持续发展理念,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以提高中药材基地建设水平、提升道地药材供给能力为目标,依托全市资源优势、优化区域布局、按照技术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经营产业化的要求,突出道地品种,科学规划布局,扩大种植面积,强化示范效应,以推广标准化种植技术为抓手,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建立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严控化肥农药等投入品的使用,全面提升中药材质量安全水平;聚焦生态高效发展,开展中药材基地建设示范,建设设施标准、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的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立健全政府、企业、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多方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探索可操作能落地、可复制能推广的中药材基地发展新模式,努力提升中药材质量效益和产业竞争力,不断提高我市中药材发展水平,促进我市中药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任务目标

        通过开展中药材生产基地示范县建设,重点打造“一区四园六带”。:在宁安镇共和村建设中药材品种种子资源保存示范区1500亩,保存地道中药材品种资源;:在海浪镇、渤海镇、卧龙乡、林业种苗园建设道地中药材品种展示示范试验园500亩(含中药材标准化栽培技术展示示范、棚室南药北种试验示范),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园500亩。六带:在宁安镇至渤海镇沿线建设六个1000亩中药材标准生产基地示范带,主要种植赤芍、白鲜皮、苍术、桔梗、沙棘、当归、防风、人参等品种。

通过开展中药材基地示范县建设,扩大标准化中药材生产基地规模达到3万亩,种植面积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以上,培育和扩大“龙瑞安康、尚谷珍草”特色品牌的影响力。促进产地加工升级,提升中药材附加值,扩大生产规模,就地加工量达到500吨,就地加工转化率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左右。推广绿色优质标准化中药材栽培技术模式26000亩,覆盖面达到85%以上。种子种苗繁育基地达到1500亩,确保药源基地逐步稳定,示范工作扎实推进,形成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中药材基地建设模式和运行机制。

(三)基本原则

1.突出重点,统筹谋划。以道地药材种植面积较大、带动能力强、市场销售稳定、农民受益面广、特色优势明显的乡镇为重点,因地制宜,集中扶持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标准化生产基地和初加工企业等产业关键环节。

2.绿色发展,道地优先。重点支持道地药材优势品种和优势产区做大做强,支持有机肥替代化肥,减少药田化肥、农药使用量,支持特色资源和生态高效品种集约发展。

3.政策引导,市场主体。发挥政府规划引导、政策激励和组织协调作用,培育药材市场主体。加强道地药材品牌创建,打造品质高、口碑好、影响大的道地药材品牌。

4.科技支撑,创新驱动。推进产学研结合,提高中药材栽培技术、装备和工艺水平,建设一批技术先进、模式成熟,可复制、可推广的试验示范样板。

5.示范引带,持续发展。先行先试,逐步扩面,建立绩效考评制度,实现示范合作社“有进有退”,资金安排“有增有减”。对项目实施效果好的合作社可给予持续支持,确保项目实施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推进种子种苗繁育。围绕道地药材、优势中药材、特色中药材品种,与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黑龙江东方学院等科研院校建立合作关系,聘请集推广、科研、教学等于一身的专家团队为中药材在种苗选种、繁育到种植、田间管理等提供全程技术支撑,采取良地、良种、良机、良法,充分利用宁安市共和绿色中医药农业产业园内的基础设施,建立本地中药材良种选育繁育体系,2019年全市建设本地中药材原种资源保存圃300亩,进行传统品种提纯复壮;建设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1000亩,做好中药材品种选育和良种扩繁工作,建设成标准高、规模大、质量优的道地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提高药材供种供苗能力,保证全市中药材基地生产需要。

(二)扩大种植基地面积。依托宁安市瑞康中草药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宁安市道地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重点推广白鲜皮、人参、赤芍、苍术等中药材道地品种,提升当地种植基地生产水平。采取良地、良种、良机、良法和绿色中药材种植技术操作规程,实现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在宁安市宁安镇共和村建设中药材核心发展区1000亩,主要建设道地中药材品种展示示范园100亩(含中药材标准化栽培技术展示示范、棚室南药北种试验示范)、道地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园;在宁安市江南乡、卧龙乡和沙兰镇建设3个5000亩以上的中药材产业生产基地重点发展区;在卧龙乡西岗子村建设300亩道地中药材品种资源保存圃。扩大辐射带动全市12个乡镇及辖区内的宁安农场、林业系统发展中药材产业,实现全市中药材产业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

 (三)提升质量安全水平种植基地实行统一采购农资、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采收、统一仓储加工、统一品牌销售的“六统一”管理。生产采用绿色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模式和绿色防控技术,建立生产档案,建设产品自检中心420平方米,实现中药材从种植、加工、收购、存储、运输、销售到使用全程质量责任可追溯。培育特色品牌,逐步实现中药材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形成优质优价体系,促进道地中药材产业提升。

(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结合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扩大中药材仓储、晾晒场、烘干、初加工的设施设备建设。2019年计划建设晾晒场地10000平方米,产品加工仓储车间1500平方米,数字农业系统1处,中药烘干切片工厂1处,实现地产中药材处理加工量达到1500 吨,提高中药材产地初加工水平和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户持续增收。

(五)打造高标准示范园。根据我市中药材产能及种植中药材基地布局,集中打造中药材品种展示示范园(含中药材标准化栽培技术展示示范、棚室南药北种试验示范)4个,500亩,展示示范道地中药材品种近20个,将展示示范园建设成道地品种展示基地、技术集成推广基地、实用人才培训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产业扶贫致富基地、科普宣传推广基地、典型引领带动基地和信息监测网络基地,促进中药材基地建设水平整体提高。

    (六)成立宁安市中药材协会积极开展信息共享、技术共享,为中药材种植户提供咨询服务及技术推广应用服务。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服务优势,邀请省内外专家、有关技术推广部门专业技术人才开展社会化服务工作,提升协会知名度,推进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

     (七)探索经营模式。推广“公司+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与太极集团、修正药业签订中药材保底价回收协议,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扩大订单面积,提升中药材新兴产业的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水平,为宁安市及周边地区中药材发展奠定基础,将我市建成各大药企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线上销售,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

资金使用

(一)资金补助对象

在合法耕地和林地上(林下野生抚育和水面上种植的除外),在我市具有一定辐射带动作用的从事中药材种苗繁育、种植、初加工领域的生产经营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生产经营企业等)。

(二)资金补助标准

1.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有种苗生产资质、繁育种源清楚的种子繁育基地和种苗繁育基地。种子繁育基地每亩补助不超过1000元,种苗繁育基地每亩补助不超过2000元。

2.规模化种植基地建设。同一经营主体种植面积在200亩以上的给予补助,按照当地实际发生成本测算补助标准。一年生品种每亩补助最高不超过150元(核桃楸、关黄柏、暴马丁香等按年生子以补助,黄瓜将、汉麻不予补助),多年生品种每亩补助最高不超过400元(沙棘、山楂、银杏、蓝莓、锦灯笼等不子补助)。

3.中药村初加工建设。对各类生产经营主体自资金新、改、扩建的中药材仓储库、晾晒场、冷藏库、烘干室等基础设施进行适当补助,补助资金不超过投资额的30%。

4.道地中药材品种展示园建设。建设道地药材品种展示园,面积不低于50亩、品种不低于10个,主要用于购买优良种子种苗、试验设施等物资,开展新技术试验示范、道地品种展示、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科普宣传、栽培模式示范、科技成果转化、信息监测平台等费用支出,重点打造具有产业集聚力和示范带动力的道地药材种子种苗繁育示范展示基地、标准化种植示范展示基地,建设物联网体系,最高补助额度不超过50万元。

(三)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项目实施后,预计实现年产中药材种苗2.5亿株,产值1.05亿元,获利润0.735亿元;预计实现年产中草药13180吨,产值6.4亿元,获利润4.88亿元,合计产值7.45亿元,减去生产成本和固定资产投资,获利润5.5亿元。

2.社会效益项目实施后,调整了我市产业结构,提高了农业低产区的种植效益和我市中药材种植技术水平及农业生产的信息服务水平,农民的科技意识和科技素质都将会普遍提高,促进了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实现了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目的。同时可拉动我市运输业、商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实现三产融合,共同发展。

3、生态效益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的推广,生物防控技术和农家肥有机肥的使用,减肥减药降低污染,保护了生态环境。生产绿色优质中药材,提高了中药材质量安全,保障了人民身体健康。特色中药材生产可以实行林药间作,保护植被。所以该项目实施具有一定的生态效益。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加快推进中药材生产基地示范县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卫生局、自然资源局、发改局、水利局、市场监督局、中草药产业办、12个乡镇乡镇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搞好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认真组织实施,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人、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及时总结中药材发展的典型模式和成功做法,用技术指导群众,用示范带动群众,用效益吸引群众,逐步提高农民生产、加工、销售中药材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鼓励多元投入。积极引导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加大中药材产业发展投入,充分利用相关扶持资金与省级补助资金,整合项目资金统筹使用。统筹利用好高标准农田中药材项目、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项目、蔬菜产业项目、农业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等政策措施,形成推动中药材发展的强大合力。

(四)加强技术指导。聘请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研室主任王振月担任我市中药材生产技术专家指导小组组长,制定绿色中药材栽培技术操作规程,指导生产,抓好项目单位及全市技术培训,组织专家在关键农时深入项目单位科学指导,召开现场观摩培训班,发挥补贴资金作用,保证中药材生产健康有序发展。

(五)加强项目监管。为了确保项目安全有效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验收,要建立项目监管档案,对项目实施全过程进行跟踪记录,便于项目总结验收、效果评价、宣传推广。建立补助信息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项目实行属地管理,农业农村局负责项目方案制定、实施、技术指导、督促项目实施单位按时限要求完成项目实施;财政局负责项目资金监管,切实防止资金滞留,坚决杜绝补助资金的挤占挪用;林业和草原局负责在林地上种植中药材补贴面积的核实、检查与认定;各乡镇负责本辖区内项目实施主体及补贴户情况核实、检查与认定。项目实施结束后,及时进行项目总结验收。 

附件:宁安市中药材生产基地示范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名单

      宁安市中药材生产基地示范建设专家指导小组名单

 

 

 

宁安市中药材基地示范建设项目

      


组  长:李东军  宁安市人民政府市长

副组长:林  虎  宁安市委统战部部长

赵占鹏  宁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成  员:宋宏军  宁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曾令鑫  宁安市财政局局长

        华爱生  宁安市中草药产业办主任

        刘沛海  宁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吕万东  宁安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孟凡斌  宁安市水利局局长

        辛卫东  宁安市发改局局长

        王启龙  宁安市宁安镇镇长

        关海峻  宁安市江南乡乡长

        金成虎  宁安市卧龙乡乡长

        赵庆章  宁安市沙兰镇镇长

        吴志伟  宁安市东京城镇镇长

        高义成  宁安市石岩镇镇长

        刘凤海  宁安市马河乡乡长

        孙富文  宁安市渤海镇镇长

        关志军  宁安市三陵乡乡长

        赵国峰  宁安市镜泊乡乡长

        周  建  宁安市海浪镇镇长

        赵志强 宁安市兰岗镇镇长

        林会军 宁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李维龙 宁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宁安市中药材基地示范建设

专家指导小


组  长:王振月  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研室主任

  成  员: 赵恒田  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

        许德庆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制药工程师

        靳丽梅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副教授

李维龙 宁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陈宏伟  宁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土肥站站长

        张  伟  宁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站站长

        郑红艳  宁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站站长


1